2016-08-29 19:53:11于善祿

臺北藝穗節——我們的劇團《情字這條路》

時間:2016827日,週六19:30

地點:Woolloomooloo西門町店WOW

 

戲名大概把這一類的故事(或情歌,或小說,或影劇)會說的、要說的,都一語道得差不多盡了,幾乎可以預期演出內容肯定會涵蓋到初戀、甜美、酸楚、失落、追尋、信心重建等歷程,重點當然是這條感情修練與自我成長的路程,至於故事的最後,究竟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或者是認清自己、重新出發,或者還有其他可能的結局(或者沒有結局),就看創作者的安排或角色生命的強度。題材肯定是老掉牙,但觀眾多半還是會繼續買帳,因為就想看看別人感情這條路是怎麼走的,當作參考,尋找解答,分享共鳴,集體慰藉。

 

當然,就這個演出而言,最大的吸引力應該還是來自於蘇美艷,我仍難忘三年前藝穗節的觀賞印象(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25377917),兩次碰巧同為我的藝穗節看戲行程的閉幕戲,都有消暑、歡樂、解藝穗節冒險與踩雷鬱悶之效果。

 

這次演出比單人女丑脫口秀再多一些,除了加入了樊仲哲、徐紫柔、鄒孟翰三人幫襯,還有活潑逗趣的影像內容,表演與投影之間的頓拍節奏配合,經常能夠引起更大的戲劇笑果。都知道蘇美艷的喜感十足與表演功力,這次演一個追尋真愛的「三十拉警報」的迷糊OL,小學初戀的心動,似乎替她自己在感情這條路設了標準門檻,多年來,不是想像能夠在人海中再次巧遇他,就是想在單身聯誼活動找到類似氣質的對象。不算容貌美艷的她,卻對自己有莫名的信心,再加上傻大姊迷糊的性格,創造出一個寶裡寶氣、老少咸宜的有趣角色。

 

除了眾所周知的喜感面向之外,這次所詮釋的角色,也偶爾得面對情路不順、獨自一人的時刻,她會說一些抒情感傷的獨白,但是她越認真地說,卻仍透顯出反差的喜劇性,頗有一種認真演喜劇卻仍被覺搞笑的女丑落寞宿命,我通常是被這些時刻或演員特質所感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