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8 03:13:57于善祿

臺北藝穗節——迷城劇團《房間》

時間:2016826日,週五20:00

地點:穆勒藝文空間

 

主要是四個人物之間的三段愛情關係:夫妻、夫與表妹、妻與另一個男人。對這對夫妻來說,表面上看起來恩愛、外界也皆視為模範,但就在妻子(張俊琴飾)因病而需動手術之前,(當然,手術不論大小,都是有風險的),妻子希望丈夫(利耀堂飾)能夠對她完全坦白,是否有不忠於她的情事,尤其是丈夫與表妹(袁嘉敏飾)之間,過去曾發展至可能戀在一起,雖然丈夫極力撇清,但三人之間仍存有微妙的情結;更有趣的是,妻子也和另一個男人(陳智聰飾)有段曖昧的戀情。

 

所有的場景,幾乎都發生在病床邊(醫院裡或家裡),時間的跨度有點特別,鎖定在1995年至2000年之間,一來這中間跨越了香港九七回歸,另方面這齣戲曾獲得2013年香港戲劇匯演(很可惜,近幾年該活動已漸漸失去能量,參與者與來自公部門的補助也逐漸減少)的優異劇本獎(蕭新泉)及演出獎,在2013年的創作,而這麼清楚地標定故事的年份,肯定有創作者的堅持與深層用意。

 

戲分六場,每一場的主戲幾乎都是兩人對戲,有兩人關係的交代,同時也有善意的隱瞞,但當事人卻似乎都心知肚明,所以看起來,這些對話充滿了欲語還休、欲蓋彌彰、欲罷不能的戲劇衝突性,的確是會引人入勝。

 

和許多港式快節奏、誇張化的表演風格不一樣的是,這齣戲並不灑狗血,每一場幾乎都是悠悠、淡淡而緩緩地說著各自的台詞,搞到似乎有點微弱,使人昏昏欲睡;表演似乎太理性、太彬彬有禮、太溫和、太小心翼翼,反倒又造成某種不具說服力的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