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03:23:53于善祿

2015臺北藝穗節──A劇團《彼得潘遊戲》

時間:2015年9月1日,週二19: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編導:孫自怡

演員:唐志傑、張雅筑、黃歆、顏志翔、顏辰歡、鍾錦樑

 

將阿卡貝拉、音樂劇、密室逃脫等幾種時下年輕人所喜歡的形式,融合成一齣戲,可謂創意十足;之前我曾有機會在該戲排練期間看過一次整排(當時因為要出國,所以無法看演出),這次再於藝穗節期間看到正式演出,有些看排時的疑慮,多半都已經解決,大體還算順暢。

 

透過收到密室遊戲邀請的六個人,和一個從未現身的「潘彼得」,在解謎的過程中,同時也解開了彼此之間的誤會、心結與創傷,藉此得到諒解與解脫。六個人,三組關係,分別曾是密友(「婷可」與「溫蒂」)、同學(「約翰」與「麥可」)、情人(「虎克」與「鱷魚」),各有各的心事、秘密或苦衷,但卻因為誤解或意氣用事,而導致關係破裂,甚至形同陌路;他們甚至將這樣的後果都怪罪到對方,或從未現身(或者說一年前已過世;甚至於可以說一直都在)的潘彼得,是他邀請他們六個人來參與這項密室逃脫遊戲的。(看到這裡,會讓人聯想起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

 

而在解謎的過程中,他們除了漸漸打開心房與原諒對方,也終於知道潘彼得事實上一直都在暗地裡幫助他們,並不如他們所看到或所想像的那樣惡劣。劇中安排了許多的道具與線索,有的是解開各組關係的心結的,有的是引導至下一個線索的,但最終都是讓他們面對彼此,也面對自我,最後的兩道謎底導向「破鏡重圓」與「從心開始」,整齣戲的喻意不言自明。

 

稍微可惜的是,在我看的那場,透明壓克力箱的塑膠娃娃夾不出來,結果是「溫蒂」用手從娃娃機的出口伸進去硬拿出來;不知是「麥可」解錯了謎,還是怎的,使得紅色毛線穿梭謎字板,卻兜不出一組數字出來,結果是「虎克」直接「猜」101,而解開了箱鎖;幾張不規則狀的黑色紙板,在桌上拼了老半天也拼不出個所以然來,結果拿到綠地上一拼,立刻成了潘彼得的剪影。這些「硬拿」、「直接」、「立刻」,都令人跳出戲外,應該在道具與表演的設計上,要更合理與謹慎。這裡頭似乎牽涉到劇情的推進、角色的情緒、解謎的推理,以及唱阿卡貝拉的速度感,彼此之間的快、慢邏輯並不太同步,好像很難找到一個合理的平衡點,目前的處理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卡卡、怪怪的,但如果不是太在意的話,大概還過得去。

 

我並非阿卡貝拉的專家,基本上六位演員的唱工與默契應該都是有的,只是直覺聽起來,似乎多半在幾種曲式之間輪替使用,而有一、兩次,聽到一些音好像在飄動,不太準,不知是否是故意的設計?另外,戲一開始,有許多預錄的遊戲規則說明,那個仿機器人的聲音,其實有好幾處都不是聽得太清楚,雖然不至於影響劇情,但總覺得有點美中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