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 00:45:57于善祿

我的音樂青春小紀事

因為有些時間空檔,等著晚上七點半的戲開演,選擇在Subway吃生菜沙拉潛艇堡,以解決晚餐。一上二樓的用餐區,只見已有兩群高中生,分坐兩個鄰座的餐桌,男生的這一群似乎在討論社團和讀書考試的準備事宜,沒幾下子就離開了;女生的這一群肯定是吉他社的社員,其中一人捧彈著吉他,三人對著琴譜彈彈唱唱,主要是一些抒情國語流行歌曲,不唱的時候,琴音仍不斷地彈奏流洩而出,瀰漫整個二樓用餐空氣之中,三人互聊著學校、生活、讀書、音樂、旅行的心情瑣事。

 

除了她們之外,只剩我一人在用餐、閱讀、書寫心情筆記,相互不打擾,我不刻意去聽她們的談話內容,純粹將吉他聲和歌聲當作背景音樂,並不吵鬧。倒是讓我想起一些和音樂有關的青春往事。

 

去年暑假參與出席了闊別三十年的小學同學會之後,我到母校的網頁查詢了一下,發現全校目前任教的老師之中,只剩一位音樂老師我還認識。當年這位老師剛從師範學校畢業,一來到我們學校,就擔任學校合唱團的指導老師,當時我也被選進團內,唱的是男中音,許多關於樂譜、樂理的基本知識,都是她教導的;印象中,她長得胖胖的,脾氣很好,有很有教育熱情,我們都很喜歡上她的音樂課以及練唱時間。

 

那個年代,中學音樂課流行學習吹奏直笛,可能是因為方便攜帶吧,而且相較於口琴,價格也比較便宜。在整個音樂課的學習過程當中,老師和我都發現,我的音感不錯,許多歌曲(那年頭流行的是校園民歌)的旋律只要聽一次,我不需要那些歌曲的樂譜,就可以吹奏出來,甚至和另外一位也很厲害的同學,被老師挑選特訓,練習一些很難的直笛合奏曲,我已經忘了是否有代表學校出去比賽,但我確定有在班上表演過。

 

高中則加入吉他社,差不多一學期的時間,學到一些基本的和弦和視譜彈唱技巧,後來因為被選入擔任糾察隊,以及升學課業越來越繁重,就暫時擱置了,但在假日期間,有空還是會看著歌本《弦》(印象中出了數十、上百冊),自彈自唱。

 

上了大學之後,更常和班上的同學在校園、在教室、在租屋處彈彈唱唱,只是這時唱的,有更多的是英文歌曲了,從懷舊老歌到流行金曲都有。大學畢業之後,研究所的學習生活裡,找不到歌友,吉他也被我封箱,不再碰了。

 

回想這一段音樂青春小紀事,不禁令人感嘆,那些都已經是二、三十年前的塵封往事了。

陳守玉 2014-12-13 02:10:48

老師,想必期末是您高歌一曲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