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01:24:25于善祿

觀《偶遇》飛人集社第三屆超親密小戲節(2012)紀錄片筆記及心得

時間:2014730,週三19:30

地點:台新金控大樓二樓 元廳

導演:吳宣萱|片長:90min

 

    台灣的劇場行政人員,大部分都是女性。

    這是一個策展、製作及行政為主要導向的藝術節,而且主題與焦點非常地明確,其知名度與影響力正在擴散之中。

    不過才兩年的時間,藝術總監及劇團經理的手機,都還是按鍵式呢,這個世界變化的腳步,真的是越來越快。

    可以看得出來,目前剪出來的版本,真的捨棄了許多素材,因為這個版本看起來,還蠻中規中矩的,內部觀點(策展、製作、創作、行政、店家等)多過於外部觀點(觀眾、居民、評論、研究等),鼓勵多於批評(不一定就是負評,而是一些中肯的建言),描述多於檢討(片終似乎只拍到慶功會,而沒有小戲節結束後的總檢討會),「看戲」多於「走路」(雖然「走路」不是重點,但卻是這個藝術節的主要成分,在「集合→走路→看戲01→走路→看戲02→走路→看戲03→解散」的過程當中,「走路」所花費的相關時間及導覽,至少也占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篇幅)。

    九個作品的描述方式不太一樣,有的是大篇幅的創作理念說明,有的會簡述作品內容,有的是創作過程多於正式演出,有的則沒有太多的說明;調性不太統一,冗多細節與浮光掠影交雜參差,各作品被介紹的時間篇幅似乎也不太平均,長短不一,觀片後的印象強度就不一樣,例如《黃色的O》顯然就不太有印象,薛美華似乎又說了太多。

    片中的某些畫面或場景,似乎可以再多一些字幕說明,譬如小戲節文件展、工作人員處理複雜的訂票及看序組合、鄭雅麗所介紹的畫廊老闆姓名(中年男,女助理拿一些畫作擺在桌上給他看)、片頭幾位受訪民眾的基本資料(比如歲數、年齡,姓名應該不需要)等。

    片中所敘述的時間和地點,是比較不清楚的,譬如小戲節的演出檔期、哪三個街區、哪九個演出場地等;有些畫面或場景或許可以秀一下日期,觀者可以藉此知道距離演出的時間還有多久,也可以凸顯影片敘事的節奏。

    如果是要將此片推廣出去,似乎可以再多些是為首度接觸小戲節的觀眾而考量的訊息,目前的影片看起來,比較像是已經知道小戲節為何物的圈內觀眾,可以透過這部紀錄片,多知道一些behind the production/performance的過程與辛苦,但若是一般觀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