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21:30:54于善祿

讀藍祖蔚《聲與影:20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



做為一名觀眾,如果電影的音樂不是太特別,通常只會注意到電影的劇情、名星、特效;不過在看了藍祖蔚所寫的《聲與影:20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之後,卻提醒了讀者電影音樂的存在價值,更提醒了我過去二、三十年來也是看著這些國片長大的。書是從六年代開始寫起的,看到劉家昌細數當年的電影導演作品,許多膾炙人口的主題曲立時在腦中不斷地流洩出來,一下子就把人帶往那個「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年代,同時也是「二秦二林」的年代;八年代整個記憶就和台灣新電影掛勾了,一直到長鏡頭充斥的九年代。

 

當然,做為一本書,它的豐厚度絕對不只有這一份濃濃的懷舊之情,更有理性地文化史與技術史的觀照。從作者刻意採用的對話體敘述手法裡頭,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粗略的提問順序,大致是:作曲家的音樂學習背景或環境和電影合作的初經驗主要電影音樂作品的創作背景和合作電影導演的工作模式對於電影音樂創作環境的建議或批評。在口語化的訪談與書寫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過去四十年來華語電影的發展簡史,以及流行音樂的文化史。

 

這本書讓我想起同時期在台北上映的蔡明亮《你那邊幾點》,將近兩個小時片長,幾乎沒有聽到任何音樂的流瀉,首映會在永和一家已經二十幾年的老戲院──福和戲院──播映,除了影片中的演員講話(其實也很少講話)和應該有的場景音效(這次的音效是杜篤之做的),剩下只有膠捲轉動的聲音。之所以會從聲音或音樂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很大程度是受了最近看的這本由藍祖蔚所寫的《聲與影:20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影響,它提醒讀者及觀眾電影音樂(注意,不是「配」樂)的重要性。

 

在書中最常被處理到的問題,通常是作曲家和電影導演之間的工作模式與默契,不同的組合有不同的合作關係,有些導演掌握全局,作曲家在給定的框框裡盡可能地去發揮;有些導演較為客觀,僅提供幾個簡單的概念或感覺,剩下的通通讓作曲家自己去天馬行空;究竟有限制的創作,或是放任式的信任,哪一個碰撞結果好,從影片上映後觀眾的反應就可以看的出來,當然連帶地就是電影音樂或主題曲的傳唱流行,都可以印證當初雙方的合作協調或某一方的藝術堅持得到了回響。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還有一個「側寫」或「側談」的角度也十分有趣,這是作者跳脫對話體之外,對於受訪者的訪談印象,以及借助第三者的眼光來對受訪者的印象綜談;這部分就有點像是我們偶爾會看到的NG片或側錄帶,提供了認識這二十位作曲家的「他者」角度。不過,不管是第一人稱的一問一答,還是第三人稱的側面觀察,就算這兩部分加總起來,都比不上親自上一趟電影院,在劇情、名星、特效之外,細心地品味這些電影音樂與影片的契合,以及這些電影音樂本身流洩的生命力。

 

閱讀版本

藍祖蔚,《聲與影:20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台北:麥田,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