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4 03:20:47于善祿

2013臺北藝穗節──樂戲空間《我們的‧港式‧音樂‧劇場》

時間:2013912,週四15:30

地點:雷克雅維克實驗室

 

劇中主要有兩個角色,兩人是兒時玩伴,但後來其中一人離開香港多年(按照劇情,似乎是暗示香港九七回歸使然),又回到香港,故鄉似乎成了他鄉。某日,巧遇多年不見的兒時玩伴,正在為了工作、適婚年齡卻無對象、夢想被生活現實壓力所遮蓋等因素而困擾;去國多年的好友鼓勵她,不要在意世俗眼光,有夢想就要勇敢去追,最後兩人果真就在低預算,許多志工朋友的協助之下,辦了一場輕鬆討喜的音樂喜劇演唱音樂會。從後設的角度而言,我們觀眾所看到的正是這整個過程的故事縮影。

 

她們選唱了許多敘事性強的香港歌曲,從1970年代、1980年代的許冠傑到今天的Twins,甚至還包括三首自創的全新歌曲。這些歌曲多半反映了香港小市民對於社會變遷、生活壓力的看法與感受,既可宣洩些許無奈與不安的情緒,又諷刺了香港政府與人心的世膾,在媒體所見香港八十後世代對於地產霸權、國民教育等較為激烈、沉痛、嚴肅的社會集體行動之外,似乎呈現了香港八十後世代面對社會的另種面向,溫和、輕鬆中仍帶點嘻笑怒罵,自嘲與批判;採取類似cabaret的表現形式,平易近人,雖對大環境無力立刻改變什麼,但只能冀求生活安穩,飽暖無虞,然後有個小小的空間可以實現音樂劇場表演的夢想,她們認為那是人際之間,分享與溝通連結的最直接方式。

 

從主題、內容,到表現形式,整體架構相當完整,是個質量俱佳的戲劇表演作品,很適合到各地、各大小社區、小酒館去演出,而她們也正打算這麼做。祝福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