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03:43:05于善祿

2013臺北藝穗節──說了台灣劇團《Why國人》



時間:2013年9月9日,週一19:00

地點:Canopy Café

 

觀眾坐在擺在地板上的巧拼上,聚集在中間,表演區環繞觀眾順時針方向而演,卜凱蒂(Katie Partlow)單人表演來到台灣數年,在生活中所面臨到的許多文化衝擊與適應,身分認同與危機,自我的懷疑與確認,對自身存在、家族血緣、文化認同等諸多面向的省思,是演員自身的省思,也是拋給觀眾的省思──台灣如何看待「外國人」?!

 

幾個主要場景包括:房間、房東客廳、兒童美語教室、外食餐廳、KTV、FAT檢測室等,隨著主角來台的時間越來越久,她身上「美國人」、「卜凱蒂」、「台灣人」的成份比例也有所起伏不同,每次遇到重要事件就會導致這些成例比例有所變化。表現的形式與手法很輕鬆,但在輕鬆的過程當中,卻也經常提出一些問題,諷刺「官方認定標準」的荒謬之處。卜凱蒂的雙語表演,拿捏精準,頗能夠表現出一個外國人在台灣的存在窘境。

 

演出開始之前,因為冷氣風口與座位限制的緣故,使得本為香港人的Canopy Café老闆和一位本地男觀眾起了口角,雙方一言不合,粗話衝口而出,國語(普通話)、台語、粵語、英語滿場齊飛,所幸現場工作人員處理得宜,將雙方隔開,勸離觀眾,辦理退票。無巧不成書,此突發事件雖在戲外,卻與戲裡相互呼應,在此記上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