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03:35:40于善祿

表演工作坊‧北京央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十三角關係》



時間:2013420日,週六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很明顯地,這次的版本和十餘年前的首演版相較,大刀闊斧地刪除了許多人物與情節,在我的印象中,特別是爺爺(陳立華飾)培養盆栽的那個部份,譬喻、玄理式的語言少了許多;主要留下蔡六木(宋少卿飾)、花姐(謝娜飾)、葉琳(周揚飾)這個複雜的三角外遇關係,以及安琪(鄧家佳飾)這個沒有人疼愛,而且有幻覺與上帝溝通的角色。

 

說白了,這是個問題家庭,先生是個在外頭養有情婦的立法委員,太太在外頭亦有自己的一番事業,在廣播電台中主持戀愛、婚姻諮商的談話節目,自取藝名為「花姐」,兩人都忙於自己的工作、事業與感情,而疏於教養照顧獨生女兒安琪,導致安琪有嚴重的行為偏差及精神異常,不只是拿著噴漆罐四處塗鴉,被輔導糾正,還不時地以手機或公用電話,試圖與「高老闆」溝通,跟「他」報告她所有生活瑣事與心情感受,但其實我們都知道話筒的另一端根本沒人接聽電話,純粹只是安琪的自言自語,完全表現出她極度地需要父母、師長或同儕、朋友的關係。

 

而當蔡立委忙於與情婦搞得火熱,並以電話遙控重大工程標案,試圖從中撈取巨額回扣之際,花姐正若無其事地在節目中大談夫妻相處之道,極其諷刺的是,有匿名觀眾call-in,爆料她的先生現在正跟情婦在偷情,她立刻在現場節目的播音室中,撥打先生的手機,逮個正著;她在下節目之後,也立即衝到小三處所,試圖當場捉姦。劇情就在誇張、荒謬、喜鬧之中,快節奏地進行著。

 

演員卡司除了飾演蔡六木的宋少卿之外,其餘三位都是大陸女演員,平心而論,除了臉孔新鮮與陌生之外,對於整體演出品質似乎沒有加分效果,甚至在看完演出之後,也並沒有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