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03:08:40于善祿

香港藝術節──《爆‧蛹》



時間:2013310日,週日15: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編劇:王昊然

導演:陳曙曦

主演:陳永、王維、文傑聰、周若楠

 

從《樓城》(2008新視野藝術節,陳麗珠編導),到《示範單位》(2012香港藝術節,潘惠森編導),再到《爆‧蛹》(2013香港藝術節),甚至再到《危樓》(2013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張飛帆編劇,李國威導演),我感覺到香港劇場界有一股以香港城市生活空間為創作題材的趨勢(除了我這裡所舉出的三個近年例子,肯定還有許多,只可惜我沒有長年待在香港,無法盡舉詳例,待有心人整理之)。

 

眾所週知,香港城市空間發展腹地極為有限,連新界、九龍和香港島全部加在一起,據說只有百分之七的土地供作建築及生活之用,所以從衛星空照圖觀之,可以發現有很大區域仍屬山林綠地。在這麼狹小的土地上,卻有六、七百萬人居住其間,倘若再加上每日進進出出幾十萬的商人與旅人,「地狹人稠」幾乎是所有人對於香港城市最鮮明、最能感同身受的空間經驗。

 

在這樣的城市空間裡,建築物只好不斷地遷拆與重建,只好越蓋越高聳,只好將房間劏了再劏。在《爆‧蛹》中,已經不算太大的劇場舞台,仍被切分為六個區塊,如以觀眾席的角度觀之,左上、中上及右上的舞台畫面,在演出當中幾乎都是昏暗一片,直到劇終,才有小顆粒從舞台上方傾洩而下,狀似雨聲,在紅色燈光的照映之下,也才看清楚這整個其實是一個大型馬桶,而主要表演區(中下舞台)正是馬桶中心,三個男主角在這裡生活、爭吵、猜忌、咒罵、利用,左下舞台通往室外,右下舞台則是通往廁所。甚至於,在已經局促的住房空間裡,不但住了三個大男人:大波(陳永飾)、小波(王維飾)、微波(文傑聰飾),三個人還擠在同一個床架的上舖(小波)、中舖(小波)及下舖(大波),除此之外,整個房間還有流理台、小茶几,以及滿了又滿的雜亂生活物件,畫面看起來既荒謬滑稽,卻又無比寫實,單是看到王維高大的身材,被安排在中舖,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就覺得畫面充滿突兀有趣。我這次自費赴香港看藝術節,住的就是在重慶大廈北邊的美麗都大廈,那種一床、一桌、一套衛浴設備的超小房間,完全可以感受香港城市空間的擠壓。

 

不管怎麼說,這種空間多半會影響人的性格發展、扭曲與異化,劇中尤以微波為此代表。他是個大學剛畢業的某公司文員,刻正著迷閱讀的書名叫做《不要控制我》,平常不說話則已,要不就是溫吞閉俗,一旦情緒爆開,連珠砲似的咒罵,一發不可收拾。怪里怪氣的微波,既像悶葫蘆(在其床舖牆上貼了許多情色圖片),又像不定時炸彈,幾次都要把小波搞得快瘋了。小波是某產品的銷售員,在商界十幾年,個性直爽,大剌剌地,喜歡去東莞找女人抒解壓力,但卻欠了一屁股賭債。大波則是披薩的送貨員,年紀較長,個性也較憨厚,經常在小波和微波之間扮演和事佬。劇情的引爆點主要來自於一份捐精做為學術研究的合約書,其酬勞為一百萬元,甚為誘人,但卻使得小波和微波之間的衝突達到頂點(男人的爭吵,原因除了錢與利益之外,當然還有女人囉),最後大波更對兩人各打五十大板,分別數落了兩人的虛偽與矯情。

 

演出及演後座談之後,和導演陳曙曦、編劇王昊然及他的女友、藝術節的助理監製李宛虹,一塊到文化中心地面樓的星巴克聊天,主要圍繞著香港藝術節、台灣國際藝術節、以及《爆‧蛹》的創作及演出,非常地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