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4 23:50:57于善祿

評差事劇團《看不見的村落》

時間:20121025,周四19:3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以往,我所看過的差事劇團的戲不論是在哪裡演出,不管是和平東路時期的差事小劇場、華山藝文特區、牿嶺街小劇場、西門町電影主題公園、寶藏巖邊境劇場等,基本上都是在固定、單一的表演場地演出,演的故事再怎麼魔幻寫實,再怎麼批判諷刺,原則上在看戲的當下,也就大致接受了戲劇情境的設定,且因為長期地觀察該團的作品,瞭解其表現美學與劇場符號背後的文史意涵。不過,這次邀請以色列導演Gil Alon所導的《看不見的村落》,則有相異於過去差事作品的看戲經驗,花了很多時間和心神,在故事、空間與身體之間困惑。

 

整個演出形式就像歐洲中世紀的宗教劇「景觀站」(mansion)一樣,觀眾在「村落導覽員」的帶領之下,漫步遊走於整個寶藏巖國際藝術村之間,在不同的巷弄與角落,不時會有片片段段的戲劇演出,有些只是意象畫面,有些則是故事切片。我的主要困惑大概是來自於,我明明就走在寶藏巖的真實空間之中,但卻被告知我處於「女媧子宮」,而這一番漫步遊走,卻被告知是要「尋找希望的卵子」,再加上導覽員提醒我們,之前在這裡才有個「失蹤的觀光客」(我們看到他所遺留下來的登山背包,被當做展示品),所以我既「小心翼翼」(以免我也「被失蹤」),又充滿好奇與期待,看看每個景觀站能夠帶給我什麼樣的表演趣味。

 

不過這樣的趣味,卻從集合點開始,不斷地在漫步遊走與定點觀看演出交錯進行中漸漸流失。寶藏巖真實時空的力量及其強而有力的歷史紋理,很明顯地大過於導覽員不具說服力的語言(且陪伴觀眾的時間篇幅還蠻長的)、難留印象的故事片段(尤其質疑這些故事發生在這個空間的必要性,它們在別的場地演出也成立啊,為何非得在此,沒有特殊性)、一直以為會出現的希望卵子(那是烏托邦的象徵,當然是沒有出現,也找不到)、起不了勁的「村長演說」與「文化之夜」……,最終我是迷航與失落了。只不過導演說,觀眾的困惑(不只是我),就是他所想要的。有這麼浪漫嗎?我更不解了。

 

我試圖尋找讓我不那麼失落的方法,是將我的困惑說出來,說給熟識的演員聽,原來她也有同感,有許多時候,她也找不到表演的動機與投射。我也試圖去理解這個演出的諷喻之意,對於觀光劇、文化園區、烏托邦、開發與保存、希望與失望……的現實、想像、質疑及焦慮,硬要將它們連結起來,也並無不可。

 

但或許,這真的是「看不見的村落」,與「找不到的烏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