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 17:59:43于善祿

從「西洋戲劇及劇場史」期中考題談起

【假設你應邀在明天上午十點,回到你的高中母校,為你的學弟妹們進行一場演講,為時一小時,主題是「15世紀至17世紀的西洋劇場史──以義大利、英國、法國為核心」,現在請寫下你的講稿。講稿必須言之有物,有核心主題,有主軸與論點,有結構與佈局,而且應該是用你自己的口吻,對象是你的學弟妹們,他們多半對西洋劇場史一知半解,甚至是白紙一張,請問你應該如何撰寫你的講稿?另,期中考卷批改發還之後,你可以按照此講稿說出來,並且將其錄下,寄回母校或貼上網路,看看反應如何?如有後續效應,請提供,可當做平時分數添加之考量。】

 

上面這一段文字,是我這學期系上「西洋戲劇及劇場史」課程的期中考題,open book exam,該課程開設在大學部一年級,戲劇系和劇場設計系的學生都要上這門課。

 

考卷我才剛收回來,還沒有時間仔細批閱,不過在搭捷運回家的路途上,我已經快速地瀏覽了一下。幾乎所有的學生都符合要求,在講稿的一開頭,都是對自己母校師生及學弟妹的一番開場白與客套話,然後開始進入正題,有些比較死板,就是將胡耀恆翻譯的《世界戲劇藝術欣賞──世界戲劇史》(志文版)那本書的相關章節內容,做一改寫,很沒創意;有些就會再加點平日上課的筆記心得,表示平常有在用心聽課;有些則會從當今生活中的例子取材,然後和那段西洋劇場史的內容做些呼應,顧及到演講對象(學弟妹)的理解力;我似乎尚未看到比較有創意或突破的寫法。

 

有些則是提到自己以前的歷史科目也沒學好、沒興趣、主要就是背……等等,說今天要請你們(指學弟妹)來聽劇場史的演講,還真是苦了你們,也苦了我(指考生自己)。「歷史」對許多年輕一代人而言,幾乎就等於「背年代」、「背人物」、「背事件」,幾乎都不脫「背」字,幾乎就是一件無聊、與己無關的苦差事,這個學科簡直該死了,似乎沒什麼人將歷史視為「理解事理」、「智慧」、「哲學」、「教訓」、「對話」,甚至是「故事」;緊跟著就是扭轉乾坤、年代錯置、人事物瞎湊,真以為自己是在寫大陸穿越劇,全都亂了套,還自己為是,洋洋得意。

 

在系上教「西洋戲劇及劇場史」已經超過十年,對於這群大一學生而言,幾乎少有人將其視為一回事的;他們寧願將注意力放在表演課上,他們說術科的老師很嚴格,而且也怕自己在同學老師面前的表演呈現出糗。這就是關鍵點所在,怕出糗,學科的老師不嚴(我真怕要是也嚴起來,不知道會不會增加學生自殺率)。而在「西洋戲劇及劇場史」這邊,他們大半都是在聽我講課,不管我用什麼方式輔助講課,文字的、圖像的、影片的,他們經常就像一灘死水,死氣沉沉。有些學生在期末上網填寫對於教師的教學評鑑時(真不知道他們憑什麼),建議上課多放影片,真是影視媒體養大的一群死小孩;真要通通都放影片了,到期末他又說你都沒在備課、講課;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很嘔,令人很想出口成髒。有些學生認為討論太少。天啊!請你們預習點進度,都沒讀或讀不完了,還敢說要討論,討論是要有基礎的。

 

我偶爾會讓他們寫寫創意信當做課後作業,像是寫信給某劇中的角色、以A角色的立場寫信給B角色、兩兩同學相互以角色的身份寫信給對方、寫信給劇作家、寫信給導演……等,我要求寫一封信給另一個人(虛構角色或真實人物),你總得要對對方有所瞭解,再綜合自己在課堂上習得的戲劇史相關認知,然後寫一封合情合理的「寄不出去的信」,至少有些同學認為這是一個有趣的作業。

 

我不太常給學生出期中考或期末考,總覺得大學的學習應該是自主、自動自發的(我自己當大學生就是這樣啊),怎麼還需要透過考試來逼迫自己讀書,那樣很不長進;但是多年的教學經驗卻明白地告訴我,這些台灣填鴨式教育灌大的死小孩,沒有了考試,根本不讀書,不會讀書。我只好出像前面那樣子的考題,希望能兼顧劇場史、情境寫作、創意表達等面向。

 

唉!替學生想這麼多,學生又怎麼想呢?期末他們又怎麼評定你呢?你還想要「傳道、授業、解惑」?不必了!學生想的是「營養、輕鬆、過關」,牛頭不對馬嘴,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謬!

小凡 2012-06-06 12:08:16

「我偶爾會讓他們寫寫創意信當做課後作業」!!
真好!為什麼我們那時候都沒有那麼有趣的作業啦~~>X<
老大不公平啦!!如果你當年出這樣的題目給我,我當年西洋劇場史的分數就會更好看了也說不定啊~~
不過我現在偶而會回想起以前大學課堂的種種。會想說「如果是現在的我,會怎麼樣寫報告、做議題、用什麼角度去分析」等等。
真的很有趣呢,反而在離開之後,才發現自己對於當年那些視如洪水猛獸的科目依戀那麼深。

瘋狐狸 2012-04-28 21:49:19

我也在教同樣的科目,碰到的問題也跟學長一模一樣~~
我覺得,中學階段為了應付升學,學生們對各科的胃口已經被毀掉大半了,尤其是歷史,更是被那些年代、條約等等的東西搞到反胃噁心。一旦到了想像中「以術科為主」的學校,更不會想碰這些死人骨頭了~~
但歷史真的太重要了,不知道我們從何而來,要如何確信我們將去至何方?我也是經歷了好大一番週折才認識到這一點的。
現在的問題是,這番心得,要怎麼樣才有可能傳給我的學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