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18:10:27于善祿

鐵支路邊創作體《先寫完劇本PLUS+》

時間:2011年8月30日,週二14:00

地點:西門紅樓2F劇場

演出:鐵支路邊創作體《先寫完劇本PLUS+》

 

戲很長,140分鐘,無中場休息,後來才從編導林信宏口中得知,他將該劇本的首部曲和二部曲連在一起,一口氣演完。戲長雖長,偶有幾些話多、拖戲的感覺,那多半是借題發揮,順便幹言焦、諷刺一下當前的社會現況,抒發一下對時政的憤慨,但整體而言,都是在戲的結構邏輯中的。

 

很難得,兩位男主角(飾演審查官的柯勃臣、飾演創作者的鄭凱瀚)整齣戲的表演能量與節奏都掌握得很不錯,首部曲幾乎就是兩人的專場,二部曲才加入了黃雅嫻(飾局長)和劉巽熙(飾隨扈),台上最多就是一桌二椅,和簡單的幾樣道具,所以戲要能吸引住觀眾(雖然觀眾並不多,可能觀眾對該團不太熟悉,但該團在台南市算是近十年竄起的、頗有衝勁的劇團,創作能量不容忽視),完全靠演員的表演功力。

 

柯勃臣不愧是該團的元老級演員,舞台經驗老到,雖然有一點點老氣,但是卻極適合審查官這個角色,有許多的戲劇行動都是由他發動與促進的,他的節奏幾乎就控制了整齣戲的節奏,可以感覺到導演林信宏對他的信任,將整個舞台交給他。鄭凱瀚所飾演的劇團新近小編劇,為了讓所創作的劇本可以通過審查官的審核,委曲求全,出賣創作的靈魂給國家機器(這應該是本齣戲最想要諷刺與針貶的主題之一),他和柯勃臣在表演上一搭一唱,台詞丟接的節奏全無冷場,相當順暢。

 

黃雅嫻和劉巽熙相較之下,就嫩弱許多,尤其黃雅嫻的聲音嬌柔貴氣、高頻尖細,有些許詞句到了尾字部分都聽不太清楚,不過她倒是也塑造出了某種舞台上的角色形象,嬌貴、三分媚、公主氣、頤指氣使,擅用職權脅迫他人,笑裡柔裡話中常帶刺。至於劉巽熙就像是個功能性比較單一的角色了,要不就隨扈,要不就報幕,變化不多。

 

戲就靠這四位演員挺完全場,描寫一位劇團編劇和國家機器之間的互動關係,藉此激出劇本審查、權力結構、監視系統、創作自由、文化政策、文創產業等議題,創作者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徘徊掙扎,掌權者對創作自由的扭曲與踐踏,現實感與批判性都很高,編導很技巧地將這一切以高度嘲諷的手法處理之,值得推薦。

于善祿 2011-08-31 23:51:04

沒問題
請轉載

鐵支路邊創作體 2011-08-31 23:38:54

感謝老師的意見

借轉載


同時那天老師有個愉快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