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22:14:51于善祿

評众藝院《愛情放映中》

時間:2010年6月20日,週日14:30

地點:文山劇場

演出:众藝院《愛情放映中》

戲一開始,就可以看到舞台設計將文山劇場的小舞台翼幕全部打開,設計成大賣場的某個走道角落,讓人不禁將「愛情」與「消費」這兩個主題概念聯想在一起,在消費掌控一切的時代裡,愛情就像大賣場裡頭的任何商品一樣,只要有錢,什麼都買得到,當然,只要商品價值利用完了,也可以隨時丟棄,愛情的餘溫只能在情歌和回憶裡頭重溫舊夢。 

關於愛情這個經常可見的創作主題,千百年來,幾乎大部分的創作者,都會對它說幾句話,這齣戲的編導王紀堯也是,這幾年他和香港的導演林奕華合作過幾次,林奕華習慣從影視作品、大眾媒體、流行文化裡取材的藝術手法,讓我在《愛情放映中》亦似曾相識;另外,多場次結構、一人飾多角、快速節奏中夾雜幾許浪漫與感傷、對時下人們的情感模式提出犀利、諷刺、幽默的批判,這些也在《愛情放映中》屢見不鮮。雖然看到了一些林奕華作品的影子,但我不得不說,這次的《愛情放映中》少了林奕華作品的港味,卻多了台式風格的溫馨和土味,我所觀賞的場次,還因為台上台下有較多的情感互動,而顯得全場情緒沸騰,興奮盎然,很像學生時代校園演出的兄弟姐妹場。 

戲的一開始,演員戲擬了許多電視愛情芭樂劇,極其誇張的風格化表演,諷刺了電視愛情劇的虛假,經典的瓊瑤式對白與戲劇橋段,最是這段表演的爆笑之所在;另外,在這裡頭,我嗅到了一點點懷舊的氣息,原來大夥都經歷過那一段成長歲月(我指的是瓊瑤電視劇)。 

戲的演出,如果只有這些風格化的戲擬表演,也就沒什麼看頭與創意了,編導王紀堯讓這些演員的個別情感,隨著戲的進行,漸漸凸顯與個人化,從風格表演轉而為真情流露,這是令人感動的。在我所觀賞的那一場,演員謝盈萱和富辰軒到了劇終,有一段講述如果地震受困獲救後的夢想,兩人便講到淚眼婆娑,到了謝幕時,兩人情緒仍未平復,不過這時的感動情緒,已經加上了做這齣戲不容易的感慨之情了。 

這齣戲似乎也彰顯了另一個主題:這些演員從在學期間,一直到現在,畢業了五、六年,在不同的演出中,不斷地扮演著其他人的角色,揣摩這些角色的情感,回頭一看,自己的情感似乎不曾被好好地看待過、思考過,而一晃眼,已到三十歲的人生關卡,情感仍無處安放,產生一種拉警報的焦慮與徬徨。不管真實的演員是否正遭逢情感或人生的關卡,但至少戲裡頭是這麼呈現的,這也是戲未只走向風格化表演的主因之一。我喜歡看著創作者與表演者在他們的藝術路程中,有所成長,有所改變,編導王紀堯如此,演員謝盈萱、富辰軒、戴旻學莫不如此,甚至他們所請來的同班同學/特別來賓納豆(林郁智),都是我從他們學生時代,一路觀察到現在,每個人都可以獨當一面,令人欣慰。

于善祿 2011-04-17 11:39:15

轉貼沒問題的

4/16下午去看了盈萱所主演的《Re/turn》,很多人被這個「演戲精」搞得又哭又笑的,真是讓人愛不釋手,很不錯。

好劇團 2011-04-16 02:14:59

老師,我們會將您的文章截取出放在好劇團的facebookg上,跟您說一聲,感謝您的好文。

再,<愛情放映中2我是女主角>將會在10月演出,希望到時可以請老師到場給我們意見與指教!!

謝謝善祿老師。

三難良女 * 2010-08-14 04:12:55

推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