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10:25:28小雪人

你比小白鯨 自由嗎?

有天 我和一位學生談起  海生館的小白鯨


我看著電視上  小白鯨和訓練師互動的畫面  

好溫馨 好可愛  好快樂

可是學生卻說  小白鯨好可憐  牠沒有自由

我說 還好吧  我覺得小白鯨看起來很快樂呀

訓練師很尊重小白鯨  和小白鯨就像朋友一樣  感情很好

這種感情 人和人之間都不一定有的  

 

自由 什麼是自由  

雖然身處於民主社會的現在  很多人還是不自由

包括那位暢談自由的學生


那位學生很聰明  但是  他卻常常不快樂

他受到同儕的影響很大  常常容易因為別人的話或行為  

而心情沮喪到不行  或大發脾氣  甚至動手

他常抱怨 現在所處的班級很複雜  同學很奇怪

他也常說 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做  別人才會高興

好像怎麼做都不對  怎麼做都會被別人說話


現在小學裡 學生之間相處的複雜狀況  遠超過我們想像

 

於是我告訴他

怎麼做都不對  那最好啦  你就做自己就好啦

你想怎麼做 就怎麼做  只要不傷害別人  不犯法就好了

不需要獲得所有人的肯定

交朋友 知心的 1-2個就夠了  不要想要成為萬人迷

 

老師 你都說的好輕鬆  可是  不去管別人怎麼說  是不可能的

有時你不去管  不去爭取或說明   還會讓自己被誤會  

 

是呀 用說的  當然比較輕鬆  

不管別人怎麼說  這樣高深的修行境界  

連在大人的世界  也難  何況是孩子

不自由的孩子  感受著小白鯨的不自由  難怪不捨

 

曾經遇過一位學生  非常難感化的學生  

現在想起來 還不懂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那位學生 也很聰明  

但聰明的學生  通常很敏感  也很好強

挫折忍受度低  事事都要爭第一  一旦失敗  就想放棄

玩遊戲 考試  說話 都不放過

玩遊戲 運氣實力各半  考試  他又不是用功的孩子

所以這位學生的情緒化  真的讓我很頭痛


   耍脾氣  不上課  頂嘴  家常便飯  

整天都在安撫他  有時  也忍不住發了脾氣


這個學生  說話常常   不饒人

總是挑難聽的說  總是讓人聽了  猶如胸口插一刀一樣痛

每次我說什麼  他總是有理由反駁我

我常常因為這位學生而難過不已  回家睡不著覺

每次上這個班的課  壓力都很大

 

胸口的糾結 真的讓人覺得好不自由

無法解的結 無法理解的緣

放不下 又無解  每每努力  每每失敗  

老師也是人 心也是肉做的  怎麼會不沮喪呢

 

不管別人說什麼  做自己就好了

! 這句話  完全無法用在課堂上


一個學生說了一句話  其他學生也會跟著說

然後 他們就看著老師怎麼回應  怎麼處理


自由 我也好想自由

不被外境所轉  可以用心去轉境    

但是 怎麼就是沒辦法  

 

我覺得 小白鯨比我自由多了  

夏焰 2011-09-02 15:42:28

我也碰過這樣的小孩
很怪
但是他也在摸索
摸索他自己的個性
他自己對自己也不懂
他只知道
反正


就能得到大人的注意
他要的就是注意
因為他被家人冷落
他只有老師能注意到他

我記得有一個老師這麼作
要上課前
他都會先教小朋友到老師的辦公室
然後給他一個拼圖
跟他說
如果他拼出來了
就給他一個小禮物

但是
上課不能說話
不可以吵鬧

如果他做得到
就把拼圖給他

第一次
他還是鬧

老師無視他的發言
他更鬧
老師便要他去門口站
他站在門口更大聲

後來
他把拼圖給他
跟他說
給你先看
下課妳再拼
結果
他根本不管就先拆了
可是
他安靜了

後來她上課都在拼圖
很安靜
每個老師都貪圖這份得來不易的安靜
沒有人管他在做啥

再後來
他拼好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跑去找老師
結果老師那天沒來
他竟把拼圖氣得拆了
又後來他再拼
不肯回家
一直到他拼好了
也驚動老師來學校
他一把鼻涕
一把淚
拿給老師

老師也從包包裡拿出一個包裝好的小禮物
一個公仔
一隻老鼠
他告訴他一個故事
在許多圍觀的工友.家人的情況下說

他說
老鼠很聰明的
他喜歡吃起司
於是乎
他很努力的等待
等待所有人都不在了
他才會出來吃掉在地上的起司

你能不能跟這隻老鼠一樣
努力的等待
等待你喜歡的東西來呢?

他答應了
隔天
他把老鼠放在桌上
安靜的讓所有人都訝異
一下課
他就離開教室
一直跑
跑到辦公室跟老師說
老師
我很努力歐
很努力的忍耐
上課都沒說話歐

老師給了他一個巧克力
他高興得再跑回教室
把巧克力放在桌上
很奇怪的
他沒有拆來吃

又一節課
他又跑去辦公事
他又跟老師說
老師我很努力歐
我很努力的不吃巧可利
老師
我可以吃了嗎?
老師訝異的跟她說
他可以吃了
他又跑回教室
又忍了一堂課
才吃

後來
這個學生
學會忍耐
他在國中時
他竟跌破所有人的眼鏡
跳級考
考上台大醫學系
但他選擇去國外念書

小雪知道夏焰要說什麼嗎?
每個問題學生
後面都有他的原因

用心就能找到

那個學生
是我國小同學

我們的國小老師
是啟發他所有的人
他在受訪的時候
問到他想感謝誰
他不是說父母
而是那位老師

小雪要加油~
別氣餒
要加油~
我們不是期待誰感謝
而是只求能有能力做別人的貴人

版主回應
謝謝你分享 這麼棒的故事
你的國小老師 真的很棒
遇到這樣的老師 真的很幸運

是呀 有能力做別人的貴人 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我們的生命中 也遇到很多貴人
所以很希望能回饋付出

我不怕遇到程度很差的人
怕的是程度很差 一直想放棄的人

我不怕遇到有問題的孩子
怕的是 他的問題會引發我內在的問題

這個孩子 常常他說的話 都會狠狠的刺傷我
說來慚愧 一個大人怎麼會被一個孩子刺傷
但 我真的很怕他

他說的話 是我最怕聽到的話
他說的話 會讓我情緒失控的話

我知道 我的內心深處 有一些未解的結
未看透的人生路 未放下的期待

所以 要當一位好老師
一位能夠隨時保持冷靜 充滿智慧和愛的老師
首先 要先愛自己 了解自己

因為我還不夠愛自己 了解自己
所以 我還不夠有智慧

期許自己 能夠慢慢的更了解自己
放下一些執著 讓自己能真正把心打開
不要害怕任何事 不用偽裝堅強 可以真正勇敢

再次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努力的

夏焰 也要努力喔
2011-09-03 2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