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15:05:22小雪人

看破紅塵

有個網友 因為頭腦一時找不到頭緒

就在網路中 尋找一些名人佳話  

讓自己轉換心情  轉換心態

 

我知道後 也提供了自己的方法

"念念佛經 也能讓心沈靜下來  思緒會比較清楚"

"佛經裡有一些話  可讓你轉換思考角度"


我告訴她一些經文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金剛經


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心經

因為我也沒有看過很多佛經  

比較常看的就是金剛經和心經

所列出的經文  是我比較常思考的  

 

不過 網友似乎被我所列出的經文嚇到了

她說 我只是想轉換心情  並不想看破紅塵呀

她又說 問題出現了  我想去解決  並不想逃避


這次 換我被嚇到了  

這也不是我的本意  我並沒有要她  看破紅塵呀  

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因為我沒有好好解釋經文  才讓她有這些誤解

我趕緊做了以下的解釋

 

其實佛經的意思都是要告訴我們  不要太執著世間事

不是說不用努力  不用追求  趕快逃避

遇到問題 當然要面對它  解決它  

但是 如果還是沒辦法解決  那就接受它  放下它

 

世事無常  如夢幻泡影  如露水  也如閃電

對於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  不要太執著  不要太認真

所遇到的好事或挫折  都是前世種下的因

遇到好事不用太開心  遇到挫折不用太沮喪

 

對於我們所追求的  要努力  要隨緣  不要強求

也就是 努力做  認真做  但不計較得失  不執著結果

認真的活在當下  認真的做到圓滿

 

不知道這樣的解釋  她會不會比較了解

 

回覆完網友後

我的腦袋還是繞著看破紅塵這四個字打轉

突然覺得 看破紅塵這四個字  

其實 並不是那麼負面和消極


於是 我又回覆網友  我對看破紅塵這四個字的新解讀

看破紅塵  也就不被紅塵事所傷

也就能在紅塵中 更悠遊自在

突然覺得    這位網友   說的真好呀


夏焰 2011-08-16 16:20:40

對~
我很喜歡心經裡的一段

心無罣礙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這是常提醒我的座右銘
這很讚
妳的解讀也很棒

夏焰也小雪問安瞜~

版主回應
小雪也向夏焰問安唷

你說的那一段 我也很喜歡

人 是不需要有恐懼相伴的
當你有恐懼時 是因為你心有罣礙
有煩惱 想錯了方向 走錯了路

趕快回頭 放下這些罣礙 心又自由了
2011-08-16 17: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