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1 11:41:05尚未設定

「尋找目擊證人」

妳是飛花與狂風交相傾軋
幻影中最消逝的一紙蒼涼
無天荒無地老演一個

等赤子之眼

等,牠默默成長
長成大荒地圖
佈滿憔悴的古逕
堅毅垂垂如佝僂嶙峋
城池清冷逐漸風化

然而,路過的路過
誰也不忍駐足見妳蒼白容顏
但,還是吶喊吧!劇烈地吶喊!
從愛紮根的底層吶喊

讓能愛的站出來愛
讓有愛的珍惜地愛

妳是一齣寫實野台戲的獨角
以嚦嚦的台詞旁白:
一個美麗所失守的夜晚
孤燈站在街角
閱讀人生路上無數個拐彎
過於冷默以致於縹緲
一台夜班白色偉士牌機車疲倦的
遭到四個輪子的浪醉黯擊
運轉手一溜煙消失
騎士的魂魄游離婆娑繁華
奔放的血液在青寂裡游盪
兀自尋找牠跳動的心
忘了要回家
喧囂怒號的警示燈迅速燃起愛深
螢紅閃閃為惆悵層層旁白
警察描下意外的剎那
白色的線條看著天
天失溫無語

然而,匆匆的匆匆
誰也不願聽見那滾滾自眼角掉落
沈默的淚水裡不住呼喚的愛
然而,還是呼喚吧!用力呼喚!

讓愛回來
讓愛釋懷

妳啊妳是一紙哀戀
以飽嚐冷漠的殘破身軀
一輩子演一個

等山川之眼

等得年年杜鵑嬌豔三月天
等得秋桂清香街外城外山外
等得樹樹夏天陣陣蟬
等得冷風颼颼撥弄一地豔紫荊

[註:該文最後投稿E甸園生活文學館網站:把愛找回來徵文,初選入選後,第二審未入選.但該文在我個人而言,算是已很正式公開在眾人面前,不可再投它版.因此張貼上來.評審對我的作品的評語如下:

初審評語:很用力,但似乎沒使上力。

落雁評語:一首很具大愛的詩篇,如果除去過多的贅字,那就完美了。

盈盈評語:是首很有深度的好詩,著實令人佩服。倘若將詩獨立於本次徵文題目之外,評價一定會相當高。令人惋惜的是,徵文主題為把愛找回來,而這詩一直到終了都在等,末了一句:等得冷風颼颼撥弄一地豔紫荊,甚至透露出對愛的失望,有些悖離主題了。(因為豔紫荊為香港九七之後的旗幟花﹞

水布衣:你的作品, 分數不錯喔!事實上只差第三名0.1分而已,希望您不要氣餒,加油喔!在文學的這條路上,一定有很好的成績的!

評分為:
                
P24 飄 尋找目擊證人 6.9(胖丁)+8.9(落雁)+8.8(盈盈)= 24.6

以上評語有經過活動單位許可,取得評語著作權]

【作者的回應:
針對第一位評語:我的題目帶有引號,形式上就是一張尋找目擊證人啟式.第一個評語很簡絜地將我詩中所要傳達的,人們看到一張這種啟示的感受說出來了.在路上看到一張「尋找目擊證人啟示」的確讓人感到牠很用力,而看的人又使不上力。
針對第二位評語:可惜這評語未明確指出,若能訪問到評審本人的看法,相信我會學到滅少餘字的精妙。
針對第三位評語:這種意外事件所要尋找的愛,是生者心中那份驟然失落的愛及死者心中那份應該安適的愛,二者心中的愛不是彼此相互找回的問題,是需藉由社會力量的問題,所以要尋的還有社會的愛.我想是我寫得不夠好,才會導至評審誤以為這篇作品不符題旨.至於豔紫荊的問題,笑笑就好
謝謝水布衣先生的鼓勵。
這首詩寫了一兩年了,當中有許多堅持.所有評語都呈現了我當初的堅持所反而留下的隱諱面.這題材在我是寫詩最開始時的磨鍊.感謝評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