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 23:41:08YUPARN

藝術欣賞和深度收藏


 2013JAN金融家月刊

               藝術欣賞和深度收藏

名家論壇:藏的樂趣

:于磐(美珍)

收藏是深度的欣賞 臺北藝術節4天成交11億!

今年臺北藝術節短短四天時間藝術品的成交量創下新臺幣11億元這個金額不是兩三件大額汝窯所創造的而是由單件310萬、20萬這樣的金額所堆砌出來的。這個金額創了新高,特別的意義則在於今年經濟成長率2%不保,而藝術市場卻火紅至極。

 

全球一年116億美元成交值產業 合台幣3500億元

在視覺藝術的產業裏,有五個成分者:畫家、代理人、推廣人、展演者(畫廊、拍賣會)、買家(觀眾),代理人與推廣人是重要推動者,畫廊、拍賣會是通路,沒有通路,再棒的畫家所產出的曠世名作到不了收藏家的手裏。萬一沒有藏家的欣賞,很多畫家一輩子的心血、寂寞、飽讀詩書都會無法獲得對價。

 

在全球116億美元的成交值裏,在臺灣展拍的金額占不到1%,但臺灣有很多位畫家卻在全球的古畫、油畫市場裏占了舉足輕重地位。

 

最明顯的例子,張大千、齊白石等人都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其實我認為從現在開始到未來十年是收藏國畫最好的時刻,因為繼張大千、齊白石之後的畫家也都80多歲了,再過個10年,一旦畫家作古,供給停止,應該就是畫作最容易爆發增值的階段了。

 

畫家是收盡奇峰打草稿 4類俱足就是大師

在古畫裏我們常看到嚴山峻石下有著千年古松古松林道裏有幽靜小徑裏頭走個樵夫遠處還有個茅草屋屋裏有老友煮茶彈琴等他歸來

分析著1、嚴山峻石通常不會與千年古松同長一處,也不可能是一張畫紙比例裏所容納的下的,這是兩大主題,畫家卻給畫到一塊裏去。

2、古松林道一般人煙稀少,不可能有清楚幽靜小徑,但畫家仍安排了一條路給樵夫行走,代表著樵夫住這很多年,更代表著自給自足的需求,常往山裏鑽。這小徑是一種心靈清淨的代表。

3、樵夫的學養等級用屋裏老友的層次給表達出來,原來這是個隱士樵夫,可能是苛政猛於虎的逃難策士、可能是歸隱山林的打天下猛龍。

這麼多的元素要放到一張紙裏去,沒有收盡奇峰的飽讀閱覽,如何能夠在淡白的紙張裏表達出人生的滄桑及放下一切的了然。我常說,畫家的天性是「收盡奇峰打草稿」,眼睛就是相機,看到的盡往肚子裏放,放多了融在一起,曠世巨作就給畫出來了。

 

去年臺灣畫壇最大盛事就是大陸故宮與臺北故宮將前段及後段的富春山居圖和的這是300多年來盛事富春山居圖的作者黃公望幼年資穎成年家道中落入獄出獄後在路邊擺攤測字遊歷山水多年終於畫成富春山居圖傳世

 

可是要成就大師,只靠交流,展覽學校文憑那可不行,畫家要在家練功畫畫要有金融家月刊執行長黃烱書,熱衷藝術、投資賞畫、拼命鼓掌!就是回到我剛才說的:代理人、推廣人、展演者!黃執行長在5年前開始投入藝術推廣,每個月定期數頁作為美學推廣,這也促成了很多畫家一起作畫、一起開畫展,這對於我身邊一群80歲好朋友畫家來說,同儕認可,也是成就大師的條件之一。

 

最後關鍵是,市場得接受啊,看畫的人掏錢買畫、欣賞的藏家懂得深度收藏,用傳家傳世的心態來看待畫作,這是最大且最重要的成就大師條件!

因此:專家點頭、同儕認同、觀眾鼓掌、市場接受!一個畫家能做到這4類俱足,就是大師了!



2013JAN金融家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