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16:42:34yun

轉貼--橫山家之味--是枝裕和

p.182

"女人真可怕....."

"人都很可怕啊。"

由香里終於將視線轉向我。想必她也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回想著我不知到的回憶,然後聽著歌或唱著歌吧。其實我對這件事本身並不會嫉妒。我們都各自活了三十幾年不相干的人生,我當然是接受了這一切才會跟她在一起的。只是,當她可以那麼若無其事地把這種事講出來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她在人生路上比我要老練許多。也許,我這輩子都無法了解女人這種生物吧。

p.210

我第一次感覺到父母不可能永遠都像以前一樣。這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即便我眼看著父母年華老去,我卻甚麼都沒有做。我只能不知所措的遠遠看著同樣不知所措的父母。而第二天我甚至忘記了這些事件,仍對他們的存在感到厭煩。然後我馬上回到屬於我自己的、與他們毫不相干的日常生活。雙親會老是無可奈何的事情;會死,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但是對於我完全沒有參與到這些事情,就像是有一根刺卡在我喉嚨裡,一直拔不出來。

p.229

失去了父親和母親之後,我就再也不是某某人的兒子了。雖說取而代之是有點奇怪,但我有了一個女兒。說實話,並沒有因此就彌補了我對父母的種種後悔和缺憾,沒有那麼好的事。失去的終究還是失去了。只是當我有了兩個小孩,就不得不考駕照、買車。這些那些的事情,也許只是換了一個形式、換了對象,但還是會不斷重複下去。那並不是快樂或悲傷這種易於表達的感情,也就因為它不易於表達,所以我認為它更接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