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2 10:17:18In Sweet November

Simon Birch

最近再看一次Purpose Driven Life, 對於 purpose 這個字特別的敏感. 好像只要我知道我這一生存在的目的, 像一個文章有了標題一樣, 我一切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一切的情緒都會可以忍受, 但神似乎就是很沈默, 好像在告訴我, 每一天, 每一件事, 都用榮耀神的方式 (worshiping life style) 就對了, 時間到了,該知道的都會知道... 一點點, 我好像有一些領會.

也就在這段時間的某個時候, purpose 這個關鍵字在腦袋中google引擎突然找到曾經在小組看過的 Simon Birch. 只記得這個特別的小朋友對於他存在的purpose非常執著,想想覺得或許會對我的尋求有幫助, 終於在Amazon再買來看. 雖然劇情都知道了, 今天晚上仍是一邊看一邊哭.

這個孩子雖然生得這麼奇怪, 但卻有一種超乎常人的信心, 相信他是 God’s instrument. He is a miracle, a hero. 我喜歡他的生活態度, 他也沒有蒙上眼睛假裝自己跟別人一樣, 他知道他的"不同" ,知道別人怎樣看他, 別人可以嘲笑他, 不理會他, 他仍然真實的, 誠實的相信神. 他爸媽不愛他, 他也犯大小錯, 但他都接受這些事實並且繼續相信神走下去. He believes God has a plan for everyone, for him.

而一切的事情發生, 無論是好事壞事, 當時怎樣感覺, 真的是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的益處. I like what he said at the end - see how those kids listen to me because the way I’m looked? also the window is so small, extra small just like me. 神安排的會是最最perfect的, 一切就是好像為了那個時候, 或那件事, 那個人所預備.

他天生侏儒, 雖然一輩子被人瞧不起或嘲弄, 他仍相信神造他這樣有個偉大的原因, 當他能讓孩子們聽他並最後從湖中爬出落水車子的窗戶時, 他證明了神創造的目的;

雖然沒人在乎, 他一直覺得能訓練自己水裡悶氣很重要, 也不在乎好朋友的澆冷水, 一直努力訓練自己, 當他在緊要關頭必須閉氣超乎常人時. 他證明了神放在他心理這樣感動的目的

他一直相信神要他做Hero, 以他的樣子及爹不疼娘不愛的可憐際遇. 沒有人要相信, 更成為笑柄, 他卻一直相信著, 雖然他因為生命的際遇一度搖擺, 甚至他最好的朋友, 為一相信他的話的人, 都想說他的destiny可能就是幫他找到生父, 我相信他心理知道神安排他的大過那. 而當他最後用自己生命換13個小朋友的生命時, 他活出了神給他真正的命定.

還有很多, 很多小細節被寫在電影當中, 如果用心連結, 我相信編劇要說的是, 萬事都互相效力. 我想, 當我的生命走完以後, 回頭看, 我也會看見很多這樣的事, 而神為我預備的也會想Simon的window一樣, perfectly just for me. No matter it’s serving Him, my position, or anything I care about. 而在走這段日子時, 我想我需要的是像simon的態度, 想聖經中如雲彩見證人的態度, just believe, and rejoice.

相信, 只是一個念頭的轉換....

Picture: Simon Birch from the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