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14:59:23日光.北歐

瑞典國慶日




今天6月6號,是瑞典的國慶日.
今年大家忽然記起這個節日,是因為瑞典第一次把她劃為例假日.
之前則是有實無名的懸在月曆上. 然而到目前為止我遇到的瑞典人都對此嗤之以鼻.

早上約了一個客戶談工作,相談甚歡.
因為我喜歡出手大方,大鼻子大眼睛的客戶.
道別時,我想起今天是國慶日.
沒想到這位先生也對此不以為然,態度和家中那位一樣.

前天維京人自稱是:”反國家主義者”
我說: “這是我們少有的共同點之一”
“And marriage, too.”他說.
我們不是不愛國,只不過愛國之外也可以愛其他事物吧.
如果因此而產生牴觸,那不如不要「愛國主義」.
這是我們的個人意見.

這讓我想起瑞典和少數幾個國家在 ”以祖國為榮”(=國家主義)方面是倒數幾名.
這倒數幾名,要不是對自己國家真的很失望,就是其實愛的要死.相當極端.
說愛國,其實瑞典人是打骨子裡愛的.聽他們國歌就知道,
歌詞複雜的歌辭裏頭,所有瑞典人可以齊聲同唱的只有最後那2句:
I vill leva,jag vill dö i Norden. (我願生於北國,死葬斯土.)
唱得多悲壯啊~ 但瑞典人看著德國人,決定背道而行.
或許教育使然,他們不太容易表現出民族情緒與國家主義,只在運動競賽時例外.
就跟他們學校裏的教學方針一樣.只有體育項目可以拿來做比較.
體育之外,人人平等.
不知道是否由於對差異,對國家主義的刻意淡化,所以連帶國慶日也不太受重視.

瑞典今日除了偶爾賣軍火,從 1813年至今已經193年未參與戰爭了,加上沒有獨立議題.
所以為國慶日特別放假一天讓瑞典人覺得無此必要.
這是他們不太重視形式主義的例子之一.

奇怪的國家,奇怪的國慶日.特此為文記之.



圖:日光北歐.出自Cosmopolitan 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