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15:36:03苦力小編

 

 

原本,在心中,這篇文章的預設發表日期是20081231日。

 

非常非常想在2008年完成關於2008年的紀錄和點滴,有始有終的,規規矩矩地畫下歐遊的圓圓句點。

 

失敗了,但也完成了。

 

接近三千張照片的解說和心情,自己試圖批評檢討的種種感想,拍照當下或前後的瑣瑣碎碎,拼命拼命的寫著。

 

回想的時候、落筆的時候、哩哩喀喀打著字敘述的時候、選擇寫下的時候、觸動心情的時候、那時不懂的現在查到了名堂的時候……深怕遺忘似的寫寫寫。「如果再不趕快寫,總有一天會慢慢淡忘吧!」

 

民國九十八年一月十七日下午一點二十六分

「完成了!」

 

去年年初開始的規劃、著手研究行程、啟程、賦歸、回憶與紀錄,二○○八年就這樣過去和結束。翻翻Agenda,原來去年年初自己也是拖到一月中下旬才認真卯起來準備,那亂七八糟的後續整理拖到2009年一月中才完工封存,這一點,倒是非常一致有默契。

 

***

 

十二月,寫到葡萄牙的五大本相簿時,已經覺得自己和那些旅程之間產生了某種朦朧美,對於光跟影無法再好好判別優劣,腦袋瓜中記憶的明暗與光影不再那麼肯定和清晰,反而顯得有些模模糊糊。似乎照片裡照的大部分都是對的,再也無法清楚想起來到底照得太亮還是太暗,如此這般的測光對不對、真不真實。

 

大多數的一切只剩下「好」跟「神往」。

悠悠地想著那些旅程。

 

彷彿它們已經離我好遠好遠

 

***

 

剛回來時

Mia問:「最深刻的感想/心得/收穫是什麼?」

「哇 ~ 這問題好難,讓我認真想一想。」

 

其實我早想出了答案,卻老是忘了跟Mia說--

「知道世界很大很開闊,大同中隱藏著小異,讓人很放心、覺得快樂。」

還有「衷心希望世界永遠如此多彩多姿」的誠摯期盼

 

***

 

「我是為了柯比意的朗香教堂而跑這一趟的,有時覺得好像這兩個月的行走,是為了在Ronchamp的那一天,那坐在小山丘頂靜靜欣賞教堂的那幾個小時。」

 

「如果真的有『一生注定的邂逅』,我會毫不猶豫地非常肯定清晰說:里斯本。它是我2008年,命中注定的美麗邂逅。一個獨一無二、迷人的城市。」

 

***

 

「我的旅行

從不曾到達

也不曾回來」

 

( by羅智成)


2008.06. 01 攝於Coimbra,葡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