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7 12:27:31寒慕光

李安導演日

啊啊~~昨天整個媒體有快一半的時間都在說李安

他六年蟄伏在紐約當家庭主夫. 燒菜. 打太極拳.
一切只為了找機會拍電影

在徐立功點頭願意給他1200萬台幣到紐約拍攝"推手"時
李安靦腆的問: "你不怕我騙了錢嗎?"

而他的夫人在某個得獎宴會場合則說了一句:
"I’m not supportting him. I just leave him alone"
(我並沒有支持他, 我只是放他在家)

還有曾經當過台南一中校長的父親
從原先反對他拍電影, 到"綠巨人"後李安沮喪的想不拍電影時
說了一句"戴著鋼盔也要繼續往前走!!你退休會很無聊的"

只能說, 一個人成功
因為他有一路謙沖的態度, 也因為背後有這麼多的"推手"


有媒體錦上添花的說
日本的黑澤明大導演也只在奧斯卡上拿到終身成就獎
始終沒有拿到最佳導演
李安的成就儼然已經超越了黑澤明

呀......我只想說, 其實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蟄伏六年
而沒有轉向其他行業. 忍受週邊人們那種"被老婆養"的眼光的

至於昨天李安看著小金人
說了那句斷背山中, Jack對Ennis說的那句話
:"I wish I could quit you."(我希望我能戒了你)

應該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吧?
對奧斯卡的肯定而追逐. 或者只是為了呈現電影夢而拍
都是對小金人的眷戀
其實就算是史蒂芬史匹柏, 也無法"戒了小金人"吧?
得了再多好評, 票房再好, 也還是希望有獎座的肯定, 人之常情啊





200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