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1 12:43:07shiny

錯誤的行政比昏庸更傷人


(畢業典禮上 非領取了全年優秀體育獎章賞)

我是耘非的母親,在耘非三年級下半學期時轉學進入IBSH
當初若非希望耘非得到最優質的教育環境,我們不會結緣新竹,因為耘非父親工作 我們生活圈都在台北 ,但~
孩子的快樂 &學習 是我們毫不遲疑的選擇!

一千多個日子,一連串風波 因為我們處於風暴的核心,說什麼,總落於狡辯之嫌,我再三隱忍,放手學校行政處置,但正因為我是當事人,我親眼目睹經歷 學校行事所造成的傷害是如何擴大事端 更生困擾 對家長,學生引致的二度傷害與遺憾!
事發至今 再三回首我遺憾學校每每危機處理不深究事發經過 緣由 ,但求儘速歸罪定案,一再輕率的歸咎責任,更因為罪名成立 而去附會孩子的動機和行惡的可能性 讓事實失真,簡易的由受傷的一方而敲定_被害者或加害者而論處~判別好人或壞人...而事實過程豈是如此簡化而粗糙呢,而~結論與執行是卻讓所有的關係人皆有受傷的情緒。

我無意譴責任何人或事,我肯定Helen主任 Suzanne老師&Willian老師的認真與為人 只是教育的功能 教化人心如果不是恆放在教育者的心心念念,偏執 與主觀 錯誤的決策結果更傷人,春風化雨 是何等縝密纖細的工程 我相信世風日下 為人師表的難為,可是教育的方法和技巧 不容否認 學校實在需要有相當的進步的空間!

我非好戰,也不想辯解,更無意興訟 ,我不想再徒勞無益的虛耗空轉浪費資源,自始至終 我一直懷抱著對學校的好意&熱情 ;因為這些細故 我有較多的機會與校長接觸,我欽佩她 恢弘的視野 和開疆拓土的努力 用心打造IBSH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以及掙一塊孩子們理想的學習&生活環境,我幫不上忙,但至少不想牽絆她偉大的企圖或規劃;但是我誠摯希望所有發生過的不幸 最後留存著一個有意義的教育價值 ,所以今天的挺身建言 我希望告訴各位教育責任者請你們所有的作為 萬請三思  你的輕率 你的咆哮 你的處罰 孩子相對弱勢 都得概括承受 我為五百多名的孩子請命 請建立一套完整的校園管理規範的sop__校園危機管理的預防,事發的應對和處置,事後的教育與輔導,甚而懲戒的公平與合理 ,否則一再的見樹不見林 唯恐我所經歷的不愉快過程將部會一再而再的發生 而我擔心 不同的家長反應 恐怕會帶給學校更多的困擾 &不愉快 如一刀之二刃 學校 家長皆受害 !至少,為孩子經營一安全 值得信賴的環境中 好好成長而大家一齊努力吧

英諺:「師長對孩子的態度決定他的命運)
我謝謝眾師長的盡心用力指導 !
雖然我決定了孩子的學習環境 ,但我絕對不會讓單一事件決定他的命運。

我不怕孩子犯錯,即使一連串的無心之過 在大人世界的介入而讓事實扭曲醜陋! 孩子無辜 亦無知的被迫害. 在他年輕的歲月 人生道上的跌跌撞撞 ,是磨難也是壓縮成長,於過程中修正改善 記取教訓! 
凡事沒有用不上的經驗, 身體記住的永遠也忘不了,我慶幸活生生的教材 讓他永誌難忘 那就是一個化了妝的祝福 

生命中每個挫折,傷痛,&打擊都有它的意義,我只能祈請讓不幸發生的事情 ,這一切痛苦的過程 能更有意義的影響。

100年全國國小擊劍錦標賽 非拿下鈍劍冠軍!


PS:
乍暖還寒 多變的春天晴雨不定,我與孩子在台期間經歷了許多的風雨&磨難,或許哪天再追記所有過程,細節吧, 但此文卻是記載了我和非走在IBSH的春夏秋冬 五味雜陳的心路結晶 ,再回首 也無風雨也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