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7 22:37:41雲小小

向按摩女郎學習

東南亞行程必備的按摩是旅行社招待的服務,雖說是免費,小費卻是免不了的,幾乎所有導遊都會告訴你,這些按摩女郎的工資極低,靠的就是客人的小費,一邊享受四肢百骸的舒暢按摩,心裡一邊想著等一下應該多給點小費,或者過兩天再來享受一下。

十一突然問那位正在賣力幫他推拿小腿的女孩,柬埔寨的1234怎麼說?女孩臉上閃出一絲喜悅,興奮地說給我身邊的女孩聽,兩個女孩都很開心,一邊按摩,一邊開始柬埔寨語教學。十一很認真,拿出筆記本,使用羅馬拼音加中文加注音,想辦法把數字的發音記下來。柬埔寨的數字排序很有趣,12345各有不同發音,6的發音是5+1,7就是5+2,依此類推,很容易學。

女孩問十一為什麼想學,十一說來到一個國家就應該學會當地語言,這樣才算真正來過。女孩彷彿覺得有無任所大使的責任,開始認真地教學,不時還會停下按摩的動作,努力地思考,一邊詢問其他同事正確的說法,儼然是位認真的老師。同團的小涼姐開玩笑提醒:「等會兒記得要繳學費噢~」

十一的老師叫做Sakun,我的那一位按摩女郎叫做Samunan,她的英文沒有Sakun好,聽不懂的時候就微笑,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真說不通的時候,Sakun就擔任翻譯。於是我知道,Samunan今年十八歲,Sakun二十一,Samunan有著一頭烏溜溜的長髮,大眼睛、小小的蒜頭鼻很可愛,她的手很有勁道並且敏感,一旦發覺我的肌肉太緊繃,會特地多花點時間推揉開來,翻身的時候也很小心,讓我感覺通體舒暢、身心大感愉快。

一個小時過去,十一已經學會不少用字,比如12345、謝謝妳、再見、願你平安、祝妳一路順風、心想事成等等「好話」,我也得到身心的舒暢,很愉快地決定多給兩倍的小費,兩位努力的按摩女郎非常驚喜,開心地說,真希望每天都遇到像你們這樣的客人!我們現學現賣祝福她們平安,大家很愉快而依依不捨地告別。

臨走前,十一突然想起什麼,問Sakun可不可以預約她們服務,也許我們改天可以自己來。她很高興地給了我們號碼,但是也有點猶疑,因為她們還是學徒,是不能到外面服務的。

按摩後的行程是吃晚飯,真是夠絶的,按摩中心的旁邊就是餐廳,號稱柬埔寨最新開幕的「吃到飽」Buffet,台上還有傳統歌舞表演,食物種類很多,我正在食物迷宮中失去方向的時候,咦,眼前那個端盤子的服務生不正是Sakun嗎?

剛剛還在按摩的Sakun,搖身一變成了餐廳服務生,打聽之下才知道,這按摩院與餐廳都是同一家老闆開的,台灣人,真是一點勞力都不浪費,可以人盡其才到這種地步。

我四下搜尋Samunan的身影,遍尋不著,一望向台上身段嬌嬈的舞者,美麗的Samunan也許正在台上跳舞呢!

我和十一商量,過兩天要脫隊自由行,先請導遊幫忙安排預約,我們想再見她們。約好要按摩的那天下午,我和十一在飯店旁的便利商店裡傷腦筋,想買禮物送給她們,卻又不曉得該買什麼好。

十一問年輕漂亮的女老闆,柬埔寨年輕女孩喜歡什麼?女老闆靈活的眼珠轉一轉,說:「女孩子都喜歡漂亮衣服囉!」漂亮衣服?怎麼買啊?於是我們買了兩包日本進口糖、兩條機場免稅店的口紅,還有一些小東西當作禮物。

夜幕低垂,在飯店洗過澡,司機老大專車送我們去按摩院。這一天生意冷清,八點半,Sakun和Samunan在等我們,一旁本來還有幾個年輕男女在談笑,看到我們來都低首斂目,垂手站在一旁。司機老大和我們一道上樓,她們兩個看起來滿開心的,司機老大卻大聲地對她們兩個說話,看樣子是在交代事情,可是口氣不太好。

終於,大家都離開了,房間剩下我們四人,開始舒服的按摩。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聽得出來,她們很高興我們真的實踐諾言回來找她們。Sakun說,因為她們還不算「出師」,通常派出去服務的都是比較利害的師父,她問,為什麼要找她們?十一笑說,因為我們要學柬埔寨語啊!Sakun翻譯給Samunan聽,兩人笑得很開心,十一繼續溫故知新學語言,我則默默觀察這兩個女生,靜靜體會身上那雙用力而認真的手。

按摩結束,換上衣服,她們端來熱茶,我們奉上小費和禮物。兩個女孩先是大感驚喜,Sakun甚至眼眶泛著淚光,問:「妳們為什麼對我們這麼好?」我和十一一時間不知該怎麼回答,只好說,謝謝妳們教我們柬埔寨話,大家有緣分,交個朋友囉!

她們興奮地拆開糖果,品嚐日本牛奶糖和咖啡糖的甜蜜滋味,我拿出口紅,Sakun疼Samunan,讓她先選顏色,她挑了Dior的癮誘系列紫緋紅,Sakun的則是日系品牌的療癒系暖橘紅,看著兩個女孩開心的樣子,心裡也覺得暖暖的。

一邊喝茶吃糖聊天,時間已經過了十點半,按摩院的人過來瞧瞧發生了什麼事,連司機大哥都跑來了,好吧,是離開的時候了,揮揮手,走出燈光昏暗的按摩院,也走出柬埔寨這一段輕淡甜蜜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