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7 23:48:24雲小小

吳哥窟 我記得

參加一個標榜深度吳哥窟的旅行團,因為不想每天拉車時間太長,希望多點時間晃蕩,因此私下猜想這種深度旅遊既是定點,必然會有些「自由行」的空間,11可以順便作點田野調查,考察東南亞的日常生活。

考察日常生活,其實是不安分的觀光客的無聊妄想。因為想要擺脫旅行團特意塑造出來的那種「疏離感」、不想透過巴士的透明玻璃體驗異國風情、不想三餐總是和一群台灣人/中國人/香港人一起分享一點都不道地的中國菜,寧可不理導遊的威脅,也要試一下當地小吃/路邊攤。

可是,越是這樣,越顯得刻意矯情,沒辦法,我們就是觀光客,坐在路邊攤吃河粉喝啤酒,也擺脫不了隔著玻璃試管曲解異國情調的觀光客宿命。

天真的觀光客

不過,觀光客也是有好處的,可以問任何笨問題,對一切感到好奇,請按摩女郎教你柬埔寨的「1、2、3、4」怎麼說,用不甚流利的數字和三輪車夫講價,在高級編織藝品店和英語流利的店員聊天,向她打聽那裡有便宜的二手書店。

更有趣的是可以隨時交朋友,觀光客嘛,大家萍水相逢,緣分難得,自然容易放開心胸,和清純可人的按摩女郎聊天,相約隔天再見、和看日落時認識的年輕英國男子相約晚上Pub喝一杯、和同團可愛的鄉下歐巴桑相約回台灣去拜訪,不見得能夠實踐的承諾,一旦實現卻讓人感覺夢幻—這是旅行最迷人的一部分,你永遠不知道會遇見什麼人、碰上什麼事,因為如此未知,旅行因而充滿魅力。

吳哥窟是個有趣的地方,19世紀才被「發現」的古建築遺址,美得不可思議,細緻的雕刻與宏偉壯麗的建築,置身其間,仿如走入時光。有趣的地方,觀光客也很有趣。

認真的觀光客

曾在某一神廟遇見一中年白人女子,一身當地服裝打扮、打赤腳,一邊訪問古蹟管理員,一邊振筆疾書,在筆記本上抄錄,筆記本上貼著一張小比例尺的地圖。我湊過去假裝問她地圖哪裡買,她卻一臉驚訝:「不要錢的,我在青年旅館櫃檯上拿的啊~~妳住的地方沒有嗎?」這下換成我一臉尷尬,我住的五星級大飯店只提供購物按摩的服務電話啊。

問她是否在進行研究,她露齒而笑:「噢!我只是個觀光客而已!」她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地寫著一堆字,免費的地圖上也畫滿的紅線,而她不過只是個對吳哥窟「比較有興趣」的觀光客。

遇到一個來自印尼雅加達的家庭,到柬埔寨旅行,她們客氣地請我幫她們拍張全家福,拍完,她們邀請我一起入鏡,留下一張「到此一遊」的紀錄。

在小吳哥城走著,看見一個中年男子,正仔細地畫著吳哥城的素描,他畫得非常細緻,拿著尺,遙望古城量比例,身邊放著一疊他的作品,都是各不同角度的吳哥城。他穿著制服,應該是管理員,每天在這美麗的古蹟中負責看管觀光客,無聊之餘畫畫自娛。

中年男子身邊有一小女生,看我對畫有興趣,熱情地翻開她的筆記本,讓我看看她的圖畫,小女生操著流暢的英語,說她有多麼喜歡畫畫,而且她也喜歡說英文。美國來的背包客女孩和小女生「和」了一整天,滿臉讚許地說:「她真的非常聰明!」小女生給我看她的「禿筆」,說她畫得很勤快,筆都畫鈍了。

筆很貴嗎?我問。美國女生說,在這裡很貴,而且品質不好。我想起車上有一大包的原子筆,是同團的美麗小涼姐特地從台灣帶來的禮物,我們邀請小女生和我們到車上拿筆,小女孩興奮地拉著我的手,大聲唱著歌,一邊雀躍地和我一同走向巴士的方向。

美麗的小涼姐不但大方送了一袋原子筆,還奉送小女生一大疊A4影印紙。小女生睜大眼睛,誇張地說:「怎麼會有這麼乾淨的紙啊?」她興奮地擁抱我們,滿口感謝,雀躍地跳來跳去,歡欣之情溢於言表,這樣的禮物真是送到心坎裡,送者開心、受者實惠。

雖然說,硬要說什麼知識的力量、向上的動力可能有點扯太遠,不過親身經歷後,我倒是相信,與其給錢(如果有資本,當然也是多多益善),不如送些紙筆文具,對於第三世界的小孩,是比金錢更棒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