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4 19:14:33雲小小

叨絮瀘沽湖

從永寧離開,L和我前往瀘沽湖畔的落水村,落腳在L好友唐斌開的「湖思茶屋」。唐斌留了L平常住的那間202號房,整面落地的透明玻璃,坐擁一眼望不盡的瀘沽湖。

L說,這裡可以歇息,到湖邊看看書,發一天的獃,都不會有人來打擾,我也覺得這一趟行程下來有點累了,何況湖思可是瀘沽湖畔唯一一家有現磨咖啡的店,而且唐斌做的香蕉鬆餅可是一絶,不容錯過。

越野飆山遊大湖

L請屋主格則大龍大哥騎著野狼越野車,載著我環湖,全方位瀏覽瀘沽湖的山山水水。

一趟環湖下來,幾乎要天黑,翻山越嶺,從雲南到四川,行經草海時,一群光著身子的孩子正在沼澤玩水,一個孩子跳下水,我驚呼一聲,其他孩子看著有趣,一個接一個跳下去,他們天真地對著我喊:「哈囉!」我回說:「你好!」他們表情有點驚訝,開始說著土話,我聽不懂,格則大哥說,那些孩子以為我是外國人,結果我講普通話,他們覺得驚訝。

一路上,遇到牛群,要讓路,遇到豬群,要讓路,遇到趕騾子的、背柴的彝族婦人,大哥會停下來哈拉,碰到雞、鴨、鵝就按喇叭,也為我介紹一下沿途的農村風光。

我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一下子落入了張藝謀的電影場景,農村的土块屋、蘋果樹、玩得臉頰紅通通的小孩,騎著腳踏車下班的農村青年,永遠背著沉重背框的婦人,還有這一切背後的大山、大湖,大片大片飄移的雲影,在山上、湖上恣意漫遊,壯麗山河,眼見為憑。

忘了帶相機的我,對著美麗的瀘沽湖暗自起誓,如果下回還有機會回來,我一定要步行環湖,親炙這座壯麗豐美的神秘大湖,望著飄揚的祈福藏幡,整個人彷彿也跟著沉靜下來。

吃過晚飯後,我們和格則家大嫂去參加「打跳」,就是煹火睌會。穿著摩梭傳統服裝的年輕男女和遊客一起唱歌跳舞同歡,睌會上,認識了L的朋友甲澤,他邀請我們明天一同上山參加一個彝族慶祝會,慶祝他們村落今年出了第一個大學生。

我在瀘沽湖畔跑堂

晚會結束後,回到湖思,L嚷著要喝咖啡,唐斌一邊準備,一邊把磨豆器推過去:「自己來啊,不動手就沒得喝!」正當我在一旁不知所措,門口又進來兩個外國客人,唐斌把Manu遞給我:「跑堂去!」我和L在湖思用勞動換取兩杯雲南小粒咖啡。

稍晚,甲澤來了,和我們討論明天上山的細節。甲澤告訴我:「到了山上,要當心一些規矩,不能從人面前過,女孩子不能上火塘,人家硬要讓妳坐也不行,給妳什麼就吃什麼,還得喝酒。」他看著我問:「行不行啊?」

我很興奮,但卻有點為難。L因為腳受傷,如果再爬山,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雖然她也很想去,卻受到大家的攔阻。L看出我的猶豫,她也陷入兩難局面。

L告訴甲澤,她可能無法上山,所以要請他帶我上山,甲澤還是一直勸她:「很難得呢,要殺好幾隻羊,全村子的人都會來參加,肯定會鬧上一天一夜,比過年還熱鬧呢!」他越是這樣勸說,L越是難過,後來連唐斌也跳出來勸L別去,唐斌勸她留在湖邊消遙一天,讓甲澤和蛙蛙帶我上山見識:「反正妳看得多了,讓她上去體驗一番,妳們倆分開一天不打緊吧!」

那天晚上,我和L躺在床上,L開始細細囑咐我,之前幾天遇到的狀況都算是「觀光客級」待遇,那個彝族的村落她沒去過,可能沒水沒電,衛生條件可能很糟,吃飯時蒼蠅飛舞還算小case,並且一定會有跳蚤,這種場合肯定會喝酒,而且喝起來也是沒天沒日的。

她舉過一個例子,從前她做田野的時候,去到一戶非常窮的人家訪問,那農家非常高興,找來一個佈滿灰塵的醬瓜玻璃罐,水一沖,整個罐子都是灰濁的水,倒掉水,算是洗過了,農家婦人抓了一把茶葉,給她沖了一盅茶,茶水的顏色還是濁的,她二話不說,端起來就喝了。

我當下只有佩服。L拜託我:「如果妳也遇到這樣的情況,請妳一定要喝下去。」「如果蒼蠅掉進去怎麼辦?」我問,「那就把蒼蠅撈出來,再喝下去!」她很堅持。

我當晚輾轉難眠,反覆思量,考慮到底該不該上山?如果因此發生危險?如果因為這樣生病?這一路上,多虧L照應,我一點都不擔心,但是這一趟行程她不在我身邊,萬一我出了什麼事,該怎麼辦呢?我要不要冒這個險?

黑暗中,L的聲音傳來:「其實我也擔心讓妳一個人上山,但是我不能阻攔妳,妳自己想清楚,如果明天不去,妳會不會後悔?」

我一定會的!我老遠來到這裡,如果因為害怕爬山的體力不濟與幾隻無害的蒼蠅跳蚤而放棄一個精采的經驗,肯定會遺憾的,我要去,就這麼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