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1 22:27:23雲小小

摩梭式幸福

從麗江搭小巴士到寧蒗要23塊人民幣,時程約莫3個小時。前一天買票的時候,只剩下兩個座位,L直呼幸運,因為每天的班次不多,如果沒位子,就得等一天。搭車的清晨,才發現小巴士真是小,而且每個旅客多多少少都帶了行李,把小巴士擠得滿滿的,L看我的表情有異,趕緊說:「還好今天沒有動物,否則才有得瞧呢!」

我心中一緊,暗自覺得不妙:「難道苦日子要開始了嗎?」一路顛簸,還好吃了避暈藥,一路昏昏沉沉晃到寧蒗。在寧蒗換車進入永寧,搭的是貨車,前面有兩排座位,後面的密閉空間都載貨。這種貨車要講價,我們講好了一個人25塊才上車,上車後鄰座來來去去好幾人,好像都是隨時有人上、有人下,向開車師傅說一聲就可以。

L悄悄告訴我,搭貨車讓我們省了40塊進入瀘沽湖的「風景區觀光費」,因為一般這種貨車只載貨,會搭順風車的多半是當地人,所以進入「關防」的時候不會檢查。從寧蒗到永寧的路況很壞,很多時候根本就是一片曠野,也不曉得路在哪裡,有時候車就直接開在河床中,嘩啦嘩啦地破浪前進。

睡了醒、醒了又睡,似乎總在群山曠野中奔馳,然後,天色漸暗,我醒來,永寧到了。

永寧是L作田野的主要地區,我們今晚要住的是她的摩梭家,這個她做田野時停留的家庭,因為相處愉快並且投緣,主動提出要收L為乾女兒,L也是她們家唯一的漢族女兒。摩梭是母系社會,至今在家戶內仍保存著過去的尊母崇女傳統,摩梭人管媽媽叫A-mi(A咪)。

A-mi一家人熱情地等在門口,帶著我們進門。進門後先經過一片店面,有個小花園,種著各色蔬果及玫瑰花,圍著中庭有幾間房間。L的三姐達史拉措帶著我們進房間安頓行李,她活潑熱情,開心地向我們介紹:「知道妳們今天到,房間特別用松溟(一種松酯)先薰過,聞聞看,香不香?」我還有點沒回魂,就被帶到火塘準備吃晚飯。

火塘是摩梭家屋祭祀儀式舉行的地方,具有神聖的文化地位。火塘邊有很多禁忌,不能談論性、不能從人前過。但是火塘同時也是全家歡聚的地方,一起用餐、一起分享生活瑣事與聽老人講故事的地方。圍著火塘,這一晩,我們吃摩梭火鍋。

「摩梭火鍋」比之於「牦牛火鍋」,比較有機,蔬菜多一些,可能我引喻失當,但是看著剛從院子摘下的新鮮西紅柿(番茄)、土豆(馬鈴薯)、蓮藕、香菜、薄荷葉(特別吧,但是滋味挺好的,一點都不涼!)在發亮的長筒銅鍋中鬧熱滾滾,覺得真是幸福啊!不過,更幸福的來了,摩梭家屋中著名的「豬膘肉」是待客的上品,L曾先警告過我:「不可以拒絕人家的好意噢~~但是可以少吃一點。」

L的乾爹—摩梭話叫A-vu,熱情地挾了一塊豬膘肉給我,要我別客氣,當自己家,多吃點。L秉持她一貫的風格,一邊吃,一邊讚嘆:「好好吃噢~」我微笑地咬了一口比較瘦的那一邊,發現有點像是臘肉,除了肥一點以外,味道其實不賴。親切的A-vu看我吃得頗愉快,笑咪咪地補充:「嗯,這個好,應該有兩年了~~」啊~這塊豬膘肉有兩年的歷史?豬膘肉也是越陳越香嗎?

甜美的一覺醒來,就著沁涼的山泉水刷牙洗臉,放眼看去後院矮牆後一片青稞田,這是青康藏高原上的農村啊!從前在人文地理課本上的記憶都回來了。

到火塘吃早飯,早起的A-vu好整以暇地等我們起床,在家裡幫忙的小女工端上剛蒸好的粑粑,有甜有鹹,A-vu則開始打起酥油茶,看他丟下一顆生雞蛋,和著其他的材料,一上一下有節奏地攪拌著,倒出淺咖啡色的液體,L說:「我A-vu打的酥油茶最棒了!」

我喝了一口,仔細咀嚼其中奧妙。口味是鹹的,有茶的香味與淡淡的澀味,還有濃郁的奶香(應該是酥油),以及一些粉末的渣籽,後來才知道應該是花生粉、核桃粉之類的堅果,整體感覺不賴,所以我又向A-vu要求續杯,A-vu高興地又給了我一杯,但是也提醒我不可一次喝太多,以免腸胃不舒服。

結果真被A-vu說中,當天下午我開始覺得腸胃不適,連續兩天都拉肚子,但奇怪的是不會感到不舒服,L有點擔心我生病了,我還安慰她,清清腸胃也好,這些天都吃得太好了,結果第二天L要我吃止瀉藥,終結了我透過腹瀉減肥的妄想。

來到永寧,開始感覺應該放慢動作,因為大家都不急,平常的走路速度反而像是要趕著去辦什麼事,其實也沒什麼事,看朋友可以走一個鐘頭,坐下來嗑瓜子吹牛,臨走時也許朋友送一包自己種的苦簥麥粉,再走一個鐘頭回家,歲月靜好,雲淡風輕。

有一天我和L去訪友,回程途中一直等不到車子,兩個人在路上中走著,經過河邊,看見彝族的婦人帶著小孩在放牧牲口,突然間,身後出現一群小黑豬,急急地奔跑,豬仔們各自跑入不同的家戶中。原來是村子裡各家戶的豬仔由大家交工放牧,傍晚回家時,各家的豬仔會認路回家。我覺得很意外,豬仔這麼聰明。後來說給三姐聽,她不以為然地說:「難道妳們晚上不會自己回家嗎?」

也多次在路上遇到成群的山羊、牛、馬、驢子,不能按喇叭,只能靜靜等牠們先過,看著牠們悠哉的模樣,一種天地於我何有哉的自在,感覺很從容。

在永寧的幾天,隨著L四處拜訪親戚朋友,親身見識到傳統的木構屋中的生活,每家大小不同的火塘,見識真正的蘋果樹、摩梭燒烤、深夜乘著微醺看銀河。

終於要離開的那一天,清晨的氣氛有點凝重。A-mi拉著我的手說:「知道家在哪裡,以後L不在,妳就自己來了噢!」我說我不認路的,A-mi說只要我帶著照片問人,一定有人會帶我來的。「就說是拉措家的,人家就會帶妳回來。」A-mi溫而堅定的說:「嗯,要回來噢!」L眼眶微潤,我也有點難過,因為我的客氣給人家帶來不少麻煩,還得揣度我說:「不要」是真不要還是客氣,唉,我真是對不起A-mi。

這趟永寧之旅,是一趟溫暖的體驗,我稱之為摩梭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