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22:57:41雲小小

過境昆明

清晨,我和L約在捷運站碰頭,11的車停在一旁,等著送我們上機場。L出現了,她背著一個碩大的後背包,肩上還掛了一個大旅行袋。我和11對看一眼,我想起車廂內的扥箱,開始想像自己可能會遇到的窘況。

我即刻就後悔了。我不應該帶扥箱的,我忘了這回我得自己扛。無論如何,我們上路了。

從桃園飛香港,從香港轉機進昆明。L從前曾說過:「要來雲南找我,只要飛到昆明,我保證一路有人接應妳到摩梭來。」這回彷彿是要印證她的說法,我們一路從機場免稅店買菸買餅挑禮物,因為這一路上都要給朋友帶東西,我終於了解L的一路有人照應,也代表著她得一路打點的辛苦。

飛機降落雲南昆明機場,L老練地叫了出租車,把行李全丟上後車廂,她說了地址,開車師傅彷彿還有點不清楚,她說:「不要緊,先到那附近,我再給你指路。」說得那師傅一愣一愣地,彷彿L才是本地人。

車行抵達雲南社科院宿舍,L打了電話給她的乾爹,社科院的劉教授來接我們。乾爹看起來精神奕奕,年約六十出頭,一來就接過L的肩包,帶著我們上他家。

乾爹家是國家分配的宿舍,約莫30多坪,格局方正、採光良好。才坐下來沒多久,各方電話就紛紛湧入,打聽L是否抵達,接著就來了幾個也是做民族研究的教授/學者,大家開始哈拉,講獨龍族、摩梭、火把節什麼,對我來說都是外星人的語言,我強忍著不打瞌睡,直挨到有人提到吃飯,才精神為之一振。

在雲南的第一餐,就在昆明一家地道的小餐館,吃了一頓火辣熱情的風味菜。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道「油炸蛋白土豆」,用打發的蛋白和著馬鈴薯絲下去炸,味道淡淡的卻有一股甜絲絲的滋味,好吃極了。此外,第一次嘗到「紅谷米」,感覺很新鮮。

吃完飯,我和L回家休息,乾爹乾媽安頓好我們之後,就出門了。他們明天就要啟程去歐洲旅行,要先去美容院修整門面,真是一對可愛的伴侶。

早上醒來,乾爹乾媽打發了附近的早餐店送來四碗公的餛飩當早餐。我看著那送早餐的小妹端著四碗滿滿餛飩上樓,又端著空碗下樓,心中暗暗佩服她的好臂力。

吃完了早餐,整理好行囊,我們搭車前往昆明機場,今天要飛麗江。麗江,聽說是個美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