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17:00:13松本謙太郎

醉雨癲狂の日月潭....

我想我大概從來不會認為自己是一個擅長體育活動的人,但是在經過朋友一再慫恿的狀況後,還是去參加了2004年萬人橫渡日月潭的活動。以當時的我而言,那無疑是一種自殺式,不過因為聽說有魚雷浮標,並且隨時有數以千計的工作人員護航的關係,所以還是義無反顧的報名了。當然,這只是故事的開始而已,如此平凡而流水帳形式的緩緩推進著。
出發的那一天是9/25,因為跟團的關係,必須先在南投當地拜訪一天,隔天清晨才動身前往日月潭。那是一個斜風兼更細雨的日出,我搭著家母的SAAB-95AERO到了遊覽車停放的地方。在那之前我一直覺得配備3650c.c排氣量以及TURBO引擎的跑車實在太棒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天竟然完全沒有那種心情。
上了遊覽車以後才驚覺除了邀請我一同前往的友人,其他竟無一個認識的。當然不是沒有年輕人,甚至有那種比我還小上兩、三歲的可愛小妹妹,不過後來發現他們全部都是水上救生協會的救生員。(尷尬)當然往後的兩天也就跟大家漸漸熟了,有時候覺得,酒還真是好東西….。
從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沉默到結束的那一刻吧。不過才過沒幾個小時,好像就撐不住那孤獨的載重量了。印象中好像是在杉林溪保護區跋涉時與眾人開始熱絡了起來。(除了酒之外,良辰美景的催化作用好像也不錯)那其中的森山大嶺如何巧奪天工在此便不一一細說,有時候硬要將一些景況文字化,也只會使其失真而已。掛上隨身聽,不斷的撥放”末代武士”原聲帶,不管有沒有在交談,我似乎有著一段不短的時間一直幹著這件事情。
那一夜我們投宿在台中一個不如何起眼的小飯店,花了半個小時才找到一家炸雞店,大概就是一個像那樣的地方。因為買了三打啤酒的關係,隔壁房似乎恣歡到了午夜。而我在那一晚很早就就寢,抱著後悔的心情,我竟然夢見我已經結束了行程,正在歸途的車中聽著隨身聽….。
我比誰都還早起,六點我就用完了早點,徒步了10多分鐘去買了一份早報回來。(後來才發現飯店裡面有)當我幻想完”今天晚報的罹難名單中我可能會出現其中”的事情之後,我就開始鎮定下來了。畢竟有可愛的小妹妹,這樣的丟臉法是會讓人想自殺的….。由台中前往日月潭的車程,人們還是睡得很沉。只有我覺得好像過了幾個世紀的苦悶,在那個時候,我還是無法想像腳踩不到地面的感覺是怎麼一回事。當我恍惚的睡著時,車陣業已停下。
我的”監護人”將我喚醒。(總教練將兩個人分作一組,採一強一弱的配對方式)我看見她穿著美呆了的水母衣,問我說:「還不穿衣服,不怕曬傷嗎?」原來小女生凶狠起來是如此美麗的畫面,不過還是改變不了我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水母衣的沉重事實。
5分鐘之後,車陣完全堵塞了,我身上只剩下很基本的泳具,我將魚雷浮標綑綁在身上,並且在末端加了一罐礦泉水,以及我的拖鞋。開始邁向那深不見底的日月潭不歸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是如此沒用是在那段途中,因為隊伍經過兩次洗手間,我兩次都進去了….。當然,不是因為監護人太誘人的關係而進去做了什麼事情,只是純粹進行一種循環作用而已。總教練帶著準備下水的32個鬥士們做操,並且替我們打氣,我想他真的是一個很有領導才華的人,可以將那種恐懼的氣氛一掃而空,並且隊伍的士氣大為提升,爭先恐後的衝進那深不可測的潭水中。
我的監護人將我的浮標跟她的綁在一起,我知道她是基於安全考量,不過當時的我覺得很丟臉。在前500公尺,我卯足全力用自由式尾隨著她,不讓她有任何一點壓力。好在過了500公尺後,總教練要求我們領先群降低配速,等待落後群。那時我才能有苟延殘喘的機會。其實因為水色奇綠的關係,我反而不太擔心水深了,累的時候抓著浮標,划著蛙腳,還是有一定的速率可以做推進。第二次的500公尺我們採用緩速前進的蛙式,並且可以一邊聊天,在那段時間我已經回復了我的體力。根據我觀察的結果,幾千個救生員是純屬虛構,其實沒有基礎的泳客參加這種活動還是有安全之虞的….。
之後我偷偷割斷了綁住我跟她之間的繩子,自己一個人衝出去了。我超越了隊伍所有遵守命令而緩速前進的高手,(因為沒人認得我的緣故)自己游了大約500公尺,第一次不小心喝到除了游泳池之外的水大概也是在那段時間發生的。過了幾個月以後再回想起來,覺得格外幼稚….。在我得意的同時,我覺得有像有著什麼十分有水感的不知名來源物搭在我肩膀上,然後是頭,我的頭整個被壓入水中掙扎了10秒鐘之久,接著再被扯上來,奇怪!捏住我臉頰的觸感怎麼那麼光滑細緻?? 是一雙手!! 我差點沒心臟病發作….。
就這樣,我又被她綁住了,如果不是這樣的場合,也許我會覺得還頗浪漫,但是因為自尊心作祟,所以當時格外的喪氣。於是在被她以高速拖著繼續超前的過程中「再衝呀!不是很愛玩嗎?!」我一邊體諒的踢著水,同時暗中立志要努力練好泳技,幻想著拖一隻美人魚回家….。我就這樣受良心譴責的前進了一公里,看著她玩得很樂的笑容,心中千百種念頭流過,沒有化成言語,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兩個人,(從擺脫了其他人的追蹤範圍後,我才真的覺得越來越有趣了)停在2500公尺的休息站喘息著。約定好最後的800公尺要她放了我,來一場堂堂正正的”決鬥”!!(後來我發現,16、17歲的小女孩真幼稚,會因為這種挑戰背叛她的教練而答應我)。繩子斷了,我心中從末代武士們衝出山寨迎敵那一首曲子開始撥放,順著波浪,箭似的飛了出去。
好幾次我眼前都是一片黑的,我短暫的撐起浮標搜尋她的倩影,「嗯!在我正後方!」便繼續高速衝刺。
最後的200公尺,岸越來越清楚了,我看到了曾祖母!(輪廓完全看不到)那時候我心中的恐懼快要達到一個巔峰了,他不是已經過世好幾年了嗎….。不可能,那是幻覺!可是,穿著紫色的古裝,太顯眼了,我不可能會看錯呀。管不著那麼多了,是死是活都好,我吸了一口滲著水的空氣,進行最後的衝刺。150….120…..90….60….30…..那個時候我的曾祖母向我大力的揮著手。(輪廓來是看不到)我想:「完了,傳說是真的,有人來接我了。」
10秒鐘後我搖搖擺擺的爬上岸,喃喃的道:「我還活著嗎….」。「活著呀!只是氣色不太好!」
咦!這聲音怎麼那麼熟悉,那位披著紫色浴巾的”曾祖母”把那雙嫩白的小手搭到我肩上:「你又輸了!請我喝飲料!快點!人家現在就要!!」天哪!怎麼會有那麼幸福的結局!於是我暈倒了….。
等我醒來的時候人已經到內湖了,我朋友跟我說我昏睡7個小時了。我接過他遞來的證書,在互相告別人群中搜尋她的身影。「我的監護人呢?」我慌張的問著我朋友。「還問?馬的咧!這很好笑嗎!她都是跟你分到同一組帶衰啦!」我茫然….。我監護人的姊姊也不在人群中。我朋友只是跟我說我獨自遊完了3300公尺,我的監護人早在1500公尺之前就氣喘病發作,送醫不治了….。「你真的不知道?還是在裝傻?」我無言以對。
兩個月後我們去參加了她的公祭,到那一天我才知道她的本名。恐懼趕也是那一刻產生的,她的遺照笑得很燦爛,跟那個回憶中的早晨一樣。因為事發經過太撲朔迷離的關係,我開始有了罪惡感….。「是我害死她的嗎?」在我心中不斷的吶喊著….。過了一個年,陰霾在我心中還是揮之不去,我覺得也許說出來會好過一點…..,於是,我把整件事情紀錄了下來….。至於那張證書放在她墳前的那個畫面,我想只能藏在腦海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