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22:43:11yumn

數字決定一切?

今天去參加一場年終檢討會
會中各家的成績一一提出報告
中間主辦單位提出希望來年器捐人數可以達成200例
還有一名大醫生大言不慚說如果全部交給他
器捐數鐵定高出預設值
聽了覺得很不舒服
200 或300 500
代表什麼?

將器捐當做各醫院競爭角力的戰場
一昧地追求數目
心裡只想一家獨大
掌握器捐市場
企業經營器捐

我覺得我很難茍同他的想法
充其量你可以在這幾年叱吒風雲
但器捐不該是如此沒人性

我還是認為器捐的觀念是應該宣導
但從事器捐的立場是應該站在病患及家屬上
提供他們選擇的路
盡心替他們做最後一件重要的事
而不是僅想著器官 器官 我要你的器官

每次聽到要我们加油增加勸募的數目
我就覺得刺耳
心想這些人就是沒實地與病患 家屬相處
當看到病患躺在病床上
當我們面對面與家屬會談時
那一雙雙難過的眼睛
如果沒有衷心想要幫他們一點點忙
我想我是沒有勇氣提出器捐的要求
那憑什麼要求我們器捐數目要隨他們希望增加

每一次看到潛在器捐者時
心裡是充滿矛盾的
一方面希望他能度過他人生的難關
另一方面又希望他能夠將他的器官遺愛下來

經過這些年
我領悟到器捐不是為醫院增加業績
而是一種服務
替器捐者服務
替他做一件大功德
他藉由我们的手
將珍貴的生命禮物留下來
器官受贈者也不是憑白無故得到
他必須用心好好替器捐者善待保護遺留下來的禮物
小小妞 2006-12-26 20:51:21

人命不該數字化!也不該被數字化!會這樣做的人,代表著他一點人性的良知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