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14:19:51宇羚

《東京鐵塔》

書名:東京鐵塔
作者:Lily Franky
出版:時報出版

《東京鐵塔》是日本第一暢銷書,甚至被形容銷量直迫《挪威的森林》,封面就記載了許多讀者對它的評語。讚不絕口。

書予我最深的印象是:“五月曾有人這麼說過…………轉啊轉啊,轉啊轉啊……”呵,為什麼總要在五月,難道Lily先生是在五月出生的?真的轉啊轉啊,轉啊轉啊。

誠如作者封面標題,“《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故事就環繞著這三位主人翁轉啊轉啊……作者出生、父母離異、童年、小學、中學、大學……都是作者成長的心歷過程,作者描述從大學到邁入社會他都是混過去的,混了好多年厭了倦了再重新出發。

然,這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此書的主要元素是“親子關係”。作者寫的其實是主角與老媽和老爸忽遠忽近、漂無虛擬的親子情。

許是時代不同,總是無法苟同書中主角“混混”的行為,也驚嘆他那大膽不羈的冒險精神,因為在屬於我那保守年代是不可能的,至少自己不可能像作者那樣地“混”,喝酒、賭博、逃課、欠高利貸,然後繼續向母親拿錢……雖然心有愧疚卻很快被五光十色淹沒,繼續自甘墮落自我麻醉。或許新生代比較能找到同感吧!

不過,作者描寫年輕人湧向東京鐵塔的心情,繼虛無飄零隨著那污濁的空氣沉澱消失,實在是教人拍案叫絕的……就如馬來西亞的年輕人響往著吉隆坡雙峰塔,不都一樣嗎?

讀《東京鐵塔》最大的感想是,我也想著自己和兒子的親子關係,是否有朝一日兒子也以這種心情面對我、面對他自己的前途呢?這讓我看到年輕一代的心境,讓我上了一堂寶貴親子課(原諒我也是別人的母親,以母親的心情去讀這本著作。)

最後的疑惑,《東京鐵塔》是否就是作者本身的人生縮寫?從首頁翻到最後再重翻重翻,封面上的書評也細細讀完仍無法知曉,只能從作者的出生地、就讀大學找到些許蜘絲馬跡……無它,小說可以真實也可以虛構或二合為一,純粹是個人好奇而已。

上一篇:《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