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15:27:07宇羚

我家的野蠻寶寶

★16/09/2007刊登予《星洲日報》星雲版

老人家常言,小孩子的頭頂越多“鑽”,除了表示他天資聰穎以外,也說明他很難搞兼刁鑽,另外還有句廣東俗語說:“青根扳鼻樑無事扭三場”,即小孩的鼻樑被青根繞過的話,這名孩子有事無事都愛哭愛鬧。

面相術更有言,要是一個人的“人中”尖尖,即上唇的“啄”非常突顯,這名孩子肯定能言善辯,說得不好聽就是牙尖嘴利,長大後必是個“頂心撐”;不曉得幸或不幸,上天竟讓我家兒子齊集所有“過人”之處。

在他初生時,因為被折騰整整9個小時,剌穿羊胎水打點滴催生不果,被推進手術房往脊椎骨剌針,半身麻醉後才剖腹把他取出,期間又因手術室超冷牙關不斷哆嗦,以致他出生那剎非但沒有初為人母的感動,甚至連多看他一眼也覺不屑。

直至被推進病房,我才認真望清他的容顏,映入眼簾竟是他翹翹的人中,當時很自然地暗叫不妙呵!

想不到連串“驚”喜,緊隨探望我們母子的親友而來,見他們如發現新大陸般大喊:“嘩,他可是兩個鑽的……不對,額頭還有一個彎彎的,可愛喲!……才不呢,以後要梳個‘型仔頭’不容易哦!……但很少見咧三個鑽……”

老人家則搖頭笑說:“呵呵呵,青根扳鼻樑無事扭三場,以後可有妳受的咯……”望著他們一人一句,雖然深感心驚膽跳,卻依然相信自己的耐力。

沒想到14個月後的今天,竟出現力不從心的恐懼感,陪他踏出成長的每一步,我和外子不斷自我叮嚀互相提醒,深怕一時不慎會寵壞了他,造就了他的橫蠻無理……無奈他還是成了刁鑽的野蠻寶寶,超愛亂發脾氣大哭大鬧不在話下,另外還會觀顏察色看人欺負,甚至睥睨“說”他幾句不相熟的人。

所謂的“說”,不過是別人的好言相勸,發現他亂咬玩具或危險時,提醒他骯髒或小心而已,他卻擺出一幅臭臉瞄住人家,要是這個人是他保姆的話,就成天對著保姆不理不睬,只是對保姆的丈夫“伊伊呀呀”說嬰兒話。

這人不幸是他爹娘更不得了,輕則連續發出“嗄”的音符,重則扯開喉嚨大聲哭喊,當時他不過是13個月的小寶寶;天呀,我不禁發毛大喊,我們該如何管教他才對呢?惆悵好些日子也與內子不斷討論和研究,對兒子的管教自然更有要求和嚴格,卻不敢想像最後是否有所改變,期盼的是他能體諒父母此刻的心情……只是不敢想像他能言善道時,又會如何反駁我們的每條道理呵!

上一篇:如果可以……

下一篇:望向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