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10:04:20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我對「 輪迴方面 」與印度宗教與文化的比較心得

輔仁大學「印度宗教與文化」

期末心得報告(100學年度下學期)  

 

 

我對「  輪迴方面   」與印度宗教與文化的比較心得

 

輪迴思想與善惡道德結合在一起,這是輪迴思想的基本特徵。但梵書時期對於靈魂所輪迴的境界,如後世所謂的六道,都尚未被完整建立起來﹔關於靈魂如何從輪迴中解脫的問題,也還不明瞭。不過從輪迴思想興起之後,「輪迴」便遂漸被接受而成為印度之生活與文化思想的一個普遍的共識,在印度傳統的思想家中,除了順世派(cArvAka)這類的唯物論者外,未有不立於輪迴思想的基礎而言生死問題者。

印度人認為處於輪迴的生命都是不完美的,因此我們不必先對輪迴觀所預設的「靈魂不滅」感到高興,正因為靈魂是永恆不滅的,所以在不完美的世界中,以同樣不完美的生命型態,接受永恆的輪迴,正表示眾生所遭逢的痛苦也是無限的。

以上摘錄自無我的輪迴─ ─佛教的生死觀~郭朝順~華梵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元培學報,第五期 (1998.12)印度傳統的輪迴思想

 

中國的輪迴觀念是源自於印度佛教的思想,再融合了道教的思維而自成一格的輪迴觀念。傳承在民間的思維而有了〔前世今生〕的概念。

 

人們發現輪迴這事,實在是不容輕忽。很多人因為有了輪迴觀,而不敢去造業。更多人因為相信此生的不順,許是前世的業力所礙。因而努力的去行善,以力求來生再輪迴時,可以得到回報。

 

我自己在5年前,開始研究前世今生的課題。也去找老師幫我催眠看前世今生。後來自己也開始幫客人看前世今生,真的找到前世〔因〕和今生〔果〕的關係。對應在佛教中的三世二重因果論是相當契合的。

 

附上我自己看完前世今生的文稿,來作這篇心得的比較資料。(請參考前世今生相關文章)

上一篇:媽祖的信仰與儀式

下一篇:大學生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