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13:31:12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父母何苦為難小孩~

父母何苦為難小孩~

上一篇客人分享文章,小女孩call in點歌,看了會心一笑。

小女孩雖點的是{女人何苦難為女人}。這個好笑~

其實是想說:{父母何苦為難小孩}。

而我更是覺得〔父母何苦為難自己〕呢?

7年前,一對父母帶著唸國中的兒子來算命,問兒子的功課要如何才能有進步。最重要的是要我好好開導兒子好好唸書...反者將來沒前途。

我聽著兒子為了考試分數不敢回家,躲在公寓的樓梯間;再仔細一看兒子的八字命盤。

問了父母二人:是否求學時的功課也不理想。但二人卻很認真工作。

父母:二人書也唸不來,於是選擇唸高職;目前二人開間小電器行。生意還可以。但總也希望兒子能比他們優秀會讀書。

我沒有照著父母的意思罵兒子不好好唸書,反而是對父母二人曉以大義!

我說:兒子的功課不好,是父母的問題...因為他遺傳了二人不會唸書的基因,我不客氣的要父母接受這個事實。

但也恭禧父母,兒子很乖;也遺傳了他們二人的認真,以後一定會努力工作。只要規劃好,學個一技之長...這個兒子可以很平順的過一生。

若是再逼他唸書,難不保他下次不是躲在樓梯間,而是跟同學學去了~

父母和兒子溝通後,也認同了我的看法。就選擇讓兒子唸高職,不再逼他唸書了。

那一年,我自己的兒子才幼稚園...因為這件事;我決定:我也不逼兒子唸書,他若想唸,就全力供應,他若不想唸...就讓他快樂過日子吧~

兒子小五了,沒上安親班;功課也自己寫(因為每次他問我時,都會害我火燒功德林)。我告誡他,不會寫;就表示上課沒認真聽...所以上課一定要認真。若真不會,就問老師或同學。

數學教到分數時,他有些困惑。我只好勉強自己按耐性子好好教他;但隔天還是被老師給打槍回來...因為我的答案雖和老師相同;但方法不同...之後;我更不願教兒子功課。理由是我沒時間去學他們老師的方法,我自己下班後也要寫大學的功課!

隔週...數學老師寫連絡簿:〔請家長協助數學功課〕。

我看完回覆:〔連家長都不會的,請問要如何協助?〕。

社會科李老師看到我的回覆,打電話問我;兒子中午午休去找她;她來教他數學;問我好不好。

我當然是一百個好...謝謝老師的體諒~

有次兒子告訴我:李老師對他真好,都會教他數學。

我告訴兒子:媽媽之前沒上大學時,都會利用時間去學校當志工,而李老師是輔導室老師;媽媽也義務幫忙輔導室很多的活動。這就是做好事有好報,李老師知道媽媽現在還要唸書;沒空理你,就主動幫忙。

二個禮拜過去,兒子的數學不再困窘,也就不再麻煩李老師了。

而我呢?學校有重大事找我;我一定排出空閒去幫忙。兒子的功課...還是他自己去應付吧~

家長就做好家長的事就好了,如果還要我回頭去學小學的功課...那我的人生不就倒著活了?

兒子要升小六了.

他功課也都很好,但不喜歡背書...更不愛寫功課。暑假作業都要找同學來幫忙...看了我很想罵人~

但想想,我們大學也是找同學一起研究作業啊~

算了,我還是不要管他功課的事;只負責買好吃的東西來{賄賂同學}。

最近再考慮兒子國中要不要送去唸住宿的〔私立學校〕,讓學校好好管管他的作息,也引發他多看些課外讀物。

後來認真回想,自己小時候的唸書狀況...

小孩子真的逼他唸書有用嗎?

我想對我是沒用的...

長大出社會知道唸書的重要.沒人逼.我每天都在看書...現要上班還要唸大學...也是每天還要看課外書,專業的書~

兒子,遺傳了我的聰明才智(不得不自我臭屁一下),也遺傳了我不愛唸別人逼我唸的書~

就放他自由吧~

小孩子,快樂成長最重要.

書,什麼時候想唸都來得及~

所以,安親班還是不去上.

錢,存下來,每年寒暑假都可以出國去~

寓怜老師.

上一篇:那雙看不見的手

下一篇:我家的運動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