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17:55:02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告訴我的故事~心得報告

             

第一次看到耶穌,是高中時我一位好同學帶我去教堂過聖誕節;她因父親早亡,母親帶著她和姐姐藉由信仰走出了喪痛。

那時我很高興有天父可以取代她的父親!更高興,每年的聖誕節有耶誕大餐吃和禮物可以交換~

但我對基督教的所有概念,也僅此於以上的歡樂行為。

 

來到輔大宗教系,上了基督宗教史,當老師提到:〔耶穌的母親有老公〕!我當下很錯愕的〔啊~〕了一聲。我差點笑出來,雖然我知道我的〔想法〕有點不敬;但我還是不免要合理的懷疑:〔怎麼可能,老公能容忍老婆婚前受孕?〕

就像我雖是佛教徒,但當我讀到佛教概論中;佛陀是〔右入胎,左出胎〕一樣令我震撼,令我產生〔合理的懷疑〕?

老師教到了介紹猶太人的祖譜時,一大串長又長的人名;我心理又不免犯嘀咕:怎麼可能在那種沒有紙筆年代;有人的祖譜可以這麼〔清楚〕的傳承下來。

但為了學術研究,為了學分,我也不得不先說服自己就暫且相信以上都是〔真的〕吧!

 

這次,基督經典概論;要讀聖經。裡面的故事更是讓我這位活在現代的人無法理解,尤其是上禮拜的〔約伯記〕;更是讓我無法{承受},我知道: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情形。我自己也是〔歷經風霜〕才有現在的小小成就..但是〔約伯〕上帝真是對他很壞(套句助教講的)。

我回來還在FB發表:幸好我的佛祖沒有給我如此的考驗。

 

我開始讀<新約>告訴我的故事時,很想跳過一大串的長長猶太名字,但因為〔年輕〕時三浦綾子就非常有名。我想:這本書她應該也會寫的像冰點那般的引人入勝吧。而且老師會指派這本書,一定有其深刻的意涵~於是我乖乖的從〔合理的心態〕來順著她的導讀,從第一篇看起~

我看到了:三浦不僅道出了很多人和我一樣的疑問;但三浦也給了一個很好的答案:

 

上述的耶穌族譜雖然看似無趣,對我而言卻是像是第一道關卡。在第一頁就過不了這道關卡的人,永遠無法發覺<聖經>中堆積如山寶藏般的精彩世界。

 

而在三浦解析為何耶穌:

{祂因聖神降孕,由童貞瑪利亞誕生...}。眾多的基督徒裡面,不乏世界級的科學家與醫學人員,從以前到現在一向如此。只要他們是基督徒,便毫不懷疑處女懷胎真實性。因此三浦自己也給自己一個相信的理由:<聖經>中的奇蹟異事,也已經承受了二千年歷史疑問與批判了。我們更應以謙遜的態度來看待它才對。

 

這點,就像我在看道教的〔九天玄女〕一般,相傳黃帝大獸蚩尤時,九天玄女特降下凡間來教導黃帝兵法和符令。我當時就是用很相信的心去〔接受〕,也才能順利的去學到了這五千年來的傳承~

山中聖訓中耶穌講的話也讓我了解了{約伯事件}的真正意涵~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也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真福八端〕

 

和我們一般人的〔幸福〕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有幾個人可以認同會想到這樣的答案呢?

三浦也在此下了很好的註解:。

 

在神貧的人手中,並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東西。沒有錢.沒有地位.身體虛弱.學問又不高。正因為他們本身沒有任何可依靠東西,因此學會謙遜,是會在天主面前低頭的人。

 

我的客人在其財物受困.婚姻不順.身體出狀況時,你可以常看到他們出入佛堂,虔誠的禮佛;祈求神明賜福祿。但等他們開始順利,賺大錢後;

可能一年也看不到他們來佛堂禮佛~就算神佛聖誕你邀請他們也沒空來。

但等到他們流年又不順了,犯小人,和配偶吵架,子女不聽話...等,你就會看到,他們又很虔誠的出現在神佛面前。

 

哀慟,三浦也註解的很清楚:

 

父母百年.伴侶故去.兒女先自己棄世.丈夫不專情.妻子不守貞.離婚.孩子變壞.親人犯罪,此外還有病痛.不和睦.家業不振.失戀...等,數也數不清,在眾多悲傷包圍下,叫我們喪失了〔何謂真正的悲傷〕這個概念,反而渾渾噩噩地度日。

可是,一定有其他東西是個人真正應該感到哀痛。像是:對於自己的不誠實.自己的罪.自己的醜惡.軟弱.不貞.氣量狹小.嫉妒...等。這些東西,才真正是。

因此,雖然我們總容易認為哀慟是外在因素所引起,但是人類真正所懷抱的哀慟,卻深藏在自己的內心;因自己的醜惡,以致不配進入天國的事實。

 

沒有錢而哀慟,只要有了金錢就能解決;對於孩子誤入歧途的哀慟,只要設法導正孩子回歸正路即可解決;生病的哀慟,只要恢復健康就能不復;與親人死別的哀慟,也可以隨著時間流轉而淡化。這些能想到各種哀慟畢竟淺薄,和自己內在深層而核心.又無法解除的痛苦哀痛,想必顥得不足吧!

 

看著三浦以上的註解~

 

我回想自己,真正害怕的人生課題是什麼呢?

 

我很幸運的父母健在,身體還算健康;小孩雖不愛讀書但卻活潑可愛,唸書就等他長大自己想唸再說吧!

曾經困擾我的就是婚姻和老公的事業,這二樣讓我哀慟過!但我卻不曾為此去求助神明,我反而把焦點放在〔自我提昇〕〔自我改造〕,我想:只要我不一樣了,我變得更好;老公就會被我影響,問題就解決了~

 

但我有一件事,曾深深的讓我哀慟很久,長達四年。真的就是:{自己內在深層而核心.又無法解除的痛苦哀痛}。

 

我那四年,一直害怕自己:不夠好.不夠格.不夠有能力.來承擔佛堂的志業,來服務客人.來做好每一件我應當做好的責任。

 

我為了這個{哀慟},我拜拜時都祈求神明賜我:

〔明心見性.增長智慧〕。

 

我內心有個聲音告訴我:我要的是心性和智慧,有了這二樣,任何世俗的問題;應能迎刃而解~

〔真福八端〕我才看了〔二端〕就好感動,好喜歡~

也明白了,為何〔聖經〕為何是全世界翻譯最多語言,發行數量最多的一部經典了。

 

三浦綾子:<新約>告訴我的故事.這本書:原是老師派的〔功課〕.要我交一篇〔心得報告〕,一開始我是以〔交差〕的心態在看.但越讀越有心得。我等不到讀完再來寫心得,我想把現有的心得就記錄下來;而我也不會因為交了〔功課〕就不再看。我會把它看完,再記錄新的心得!

寓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