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23:07:32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土地公心得

宗教學概論  

土地公研究報告會後心得                      

終於輪到我們這組做報告了,已經有很多同學迫不及待等著要問問題!也激起了大家事先找資料來對應我們的報告內容,真是太有啟發性了。

總共被問了20幾個問題,很有成就感的由小組們共同來回答!發揮了老師說的〔團隊精神〕。

 

只是在深入研究{土地公}之後,讓我發現到:一般民間所談的〔土地公〕和〔福德正神〕是屬於同一神尊,但在研究過所找的資料後卻顯示中間其實是有所不同的,所以我們做了一個註解土地公和福德正神是屬於不同的神!但卻沒有在這方面為大家詳細解說,也沒有提供研究的書面報告。以致老師在講評時對此點提出了指正,這是我們小組該檢討的,尤其是提出此結論的我所該負責的!

 

此點也讓我省思了,做研究報告時,還是應該把重點擺在相關事項即可,若有不同的論點應該是擺在往後的議題。不過卻也引發我想繼續去深入探討〔土地公〕和〔福德正神〕的差異。

 

這次在做土地公研究時,讓我一直去想到我和〔土地公〕的淵源。在7年前同門師姐帶我去(竹山紫南宮)第一次借{發財金}時,我許的願望很快的實現,並在隔年開了屬於自己的命理館。我就開始了每年帶一團客人去借發財金!

 

我向{土地公}許願,只要我的命理館能繼續開,我就持續為祂宣傳,每年都帶一遊覽車的人去拜拜,就這樣去了7次。但今年的七月,卻在出發前很多客人都臨時有事。我曾向{土地公}請示,是否該改期,但祂卻指示沒關係!

 

於是就改成各自去,不是由我帶隊。對此,我一直耿耿於懷,是否沒做到承諾?

 

星期二在台上介紹(竹山紫南宮)時,看著台下的同學為了待會要對我〔發問〕而認真的聽講時,我終於了解當初{土地公}為何說沒關係了;因為我帶了全班的同學(神遊)了一趟:竹山紫南宮土地公之旅~

 

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了卻心中的罣礙!

 

這次的報告我們小組很用心的在準備資料,田調要爬了很長很高的階梯,又一再的模擬同學可能發問的問題,而事先的來把問題的答案都建立成資料,以書面再加上解說的來回答。也呈現出我們最大的誠意與創新。

 

土地公:是台灣信仰中最普及化的神尊!

 

佛教、道教及民間信仰的信徒都會拜土地公。也是分佈最多的小廟。才會有〔田頭田尾土地公〕的說法。其他宗教的人士或許沒機會去廟裡,但卻一定會在初二,十六的時候看到一堆人在門口擺上桌子,對著馬路唸唸有詞的燒香敬拜,這就是最典型的拜〔土地公〕!

寓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