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22:38:32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參訪 聖保祿 教堂心得~ 

    

第一次正式上教堂是高中時有位好友信基督教,到聖誕節時,約我們去同歡!

那時的我,也沒有宗教信仰,而聖誕節,就是要到教堂去過才有feeling~

 

出社會後有一年,老公載著一群要去教會參加婚禮的教友們,我搭便車一同去玩,他們很熱誠的邀我一同唱詩歌為新人祝福,我想:好事一件,就答應了,穿了聖袍,唱著聖歌,讓我也感染了喜氣。

 

這次在聖保祿教堂參加禮拜時,讓我想起了多年的甜蜜往事。

 

在禮拜的過程中,看著神父為大家祈福,我我的內心也一陣祥和。神父手上拿著一個容器搖呀搖的,後來禮拜完成時,也一路拿著搖晃著出場,我很好奇容器的功用,特地看清楚,原來是類似佛教的香爐。原來,天主教是可以點香的。

 

 到了二樓參觀:聖餅櫃(是存放做禮拜時未發完的聖體)

旁邊還有一個{祖先牌位},原來是由樞機主教:于斌主教所提暢的,讓在台灣的天主教徒也可以緬懷祖先。

 

    這一點,是我原先不知道的,我曾有好幾位客人因為信基督教而不拿香拜祖先,最後選擇離婚,我想于主教或許也是覺得宗教信仰還是不要和(民間習俗)有太大的衝突點吧!

 

     我特地問了神父拜祖先的問題!

 

    神父說:天主教徒可以在家供奉{祖先牌位},但不可再旁放其他的神像。而且並不認為{祖靈}有在此{牌位}內,只是一個恭敬追思的心而以。

    

我想;他們天主教徒還是認為{祖先}已上天堂了!

    

     還有一個很像廟裡的地方是:點燈、許願、抽籤、投功德箱,我們大家每人都照做的像天主祈求:保祐我們基督教的報告能順利,也賜予我們都能考試順利pass~

 

〔自養箱〕,我對這一格一格很像郵局信箱的東西很好奇,原來是,天主教徒對教堂的捐贈,可以自己認一個自養箱,每個月自行將想捐贈之金額放入此箱內,時間到,修女會打開箱子來登記。

 

主日學:會依小朋友的程度來分班,教小教徒們一些才藝及活動,讓小朋友們很高興的融入天主教的大家庭。這一點是佛,道教應該要學習改進的!

 

這次的聖保祿天主教堂參訪,讓我對天主教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了解到天主教對台灣的民間信仰有做了很大的改變,這點也是和基督教最大差別。以後若再有客人因為不拜祖先問題而產生〔家庭革命〕我會建議改信台灣的天主教~

 

寓怜老師

上一篇:輔大校慶~

下一篇:非營利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