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15:56:14寓怜老師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上

我很喜歡看[新聞挖挖哇],喜歡鄭弘儀于美人的幽默!第一次看是6年前,記者問我:鄭弘儀是否真是好男人,當年也傳出他要選立委(濟公說他不會選,因為他的命很好)...從〔姓名+生肖〕算了他的命格,發現他真是表裡如一的新好男人!也因此,特例(我從不看談話性)看了他主持的節目~挖挖哇....結果一看就是6年!

前天的節目,主題談的是〔貴人〕...于美人提了一段話,〔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很經典一句話!(順道一提,她寫了一本書:于美人的黃金說話課~很值得看)

我想起了自己的人生工作經歷!和大家分享~

第一份工作:8歲.

鄰居搬來一對夫妻在做糖果,花生糖.情人糖..等!全部的鄰居都去包糖果~一公斤2塊錢,我永遠記得第一次領到50元的喜悅!連上廁所時,都拿出來反覆的看那50元的紙鈔~

第二份工作:12歲.

鄰居的大姊在加工區上班,美國的大廠商要來參觀工廠,老闆要她招一些臨時工來充數,看起來規模較大!她妹妹和我同年,又剛好暑假在家等升國中沒事做,一整天只要坐著不用做事就能賺200元,媽媽趕緊教我去!但不到中午老闆拿50元給我叫我回家了!

媽問我為什麼回來了?我說:老闆嫌我看起來太小!(我是國中二年級才長高的,不知是否受了刺激!)

第三份工作:15歲.

在爸爸開的駕訓班的門口的檳榔攤(二伯母開的)當檳榔小妹(我應該是台灣的檳榔西施的始祖吔!)那時賣檳榔的都是歐巴桑~我顧的時間生意都特別好!

第四份工作:16歲.

高中同學約了一起去可利亞火鍋打工,石頭火鍋內裝著吃剩的菜餚真是重!我在那時練了一手好鐵力,也學會了唯一的一道菜~火鍋~我煮得高湯是公認的棒!

第五份工作:17歲.

漢王大飯店的中餐廳,專營日本團,結婚喜宴!也讓我見學會很多婚禮的規矩...偶而有日本怪叔叔,拿著國賓客房的名片要我晚上去找他!我也見識到日本男人的本性,就是喜歡年輕小妹妹!我都會把名片轉給經理,她會跑去用十分流利的日語駡那位日本怪叔叔!

第六份工作:18歲.

終於是畢業後的正式工作了~我在元祖食品當門市!

一個月後,媽媽友人介紹我到中國報系去當人事助理!這個工作改變的我的人生~那一年,報禁解除,政府開放民間辦報,原本的中國晚報增加了中國晨報,擴大增員!

第七份工作:報社的人事助理.

我要負責早報和晚報的人事,所以上班時間要二班都上到,也因此所有的部門主管都認識,在此我把以前打工時經驗.發揮了出來~我每天帶著熱情.努力.上進.隨傳隨到...(就像是便利貼女孩)任何部門在忙,我就是義不容辭的幫忙!還利用午休時間去電腦練打字(報社的電腦坊間是看不到)三個月後,資訊員有缺,我順利的考上,薪水加了一倍.上班時間只有4小時(沒有在報社二年以上的資歷,是無法參加考試的)!

19歲.人生從此脫離了助理的身份,我因為先前和各部門的主管都熟,所以被派為發稿員(全資訊組40名,這個位缺只有二名,一般都是最資深的任職)!負責和紀者催稿,交由編緝下標題再安排第幾版,將稿子分配給資訊員打字,再轉交給校對校稿,再送到排版室,最後送到印刷部...報紙就印好了!

我因為穿梭於每一個環節工作,利用在等待的時間,也學習了該小組的工作,所以我是唯一能一個抵6個人用的電腦組人員,僅次於待了20年的主管!

有一次,〔日本天皇〕病危,只要有狀況就要派各組人員留守,以防他突然掛點,報社要及時登出駕崩的消息,因為報社就是要搶新聞,隔天才登就不是新聞了~

但天皇的醫療團隊很強,常把天皇從鬼關救回!就這樣常一組6人留下來沒事做只能聊天,卻也聊出了情誼,我們會相約去看當年最流行的MTV!有次又傳出天皇病危,大家又要留下(沒有加班費),我就想或許又是白留,不如讓大家都回去,真有事,只是一小篇頭條,況且,編輯早就寫好文案了,我只要改好日期.死亡的時間;校對;排版;貼版;送到印刷部即可~我一人能頂4人,就請4人回去,剩下我和工程師!

我因為勤勞,又加上各小組工作我都會,於是常有人找我代班,我工作得很愉快也樂得多賺錢!當時同學的薪水都只是我1/3,短短一年,我拿回家的錢,促成了爸媽去買了透天的頭期款之一!

第二年,台中新的報社成立,開始挖角!

我被廠長選中一起跳槽,也是所有主管裡最年輕的!平均年齡45歲,(我才20歲)開會時,在30個高階主管中我像是助理,沒有人會特別留意我,直到一次各部門為了整個流程再爭執不休時,我發表了在前報社的個人經驗,再提出新報社的不同加以整合,結果所有人都贊成!這時社長問了一句:你是那位?廠長很得意的代我回答,順便介紹我給大家認識~我看到的都是贊賞的眼光!

從那一天起,我就知道;未來的人生不管如何,在工作上我一定都能得心應手!

接下年的15年,我換過了數十個工作,每個工作都是人生新的火花!

                         ....待續..

PS:我常想,6年前自由時報找上門,要我開始為明星算流年,一寫就是6年,和許多記者成為好朋友或許就是因為我待過報社,大家像同事一樣,沒有距離~

   請接看~中.下篇

    寓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