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13:52:46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人生好苦~

從有記憶以來,家境清〔苦〕,父母每天為三餐忙得都不見人影,我總是醒來之後,就自己去找鄰居小孩玩~

上學後,讀書好〔苦〕每天有寫不完的功課,背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

上班後,賺錢好〔苦〕應付不完的文件,上司交辦的雜事,連他孫女生病也要幫忙買藥~

談戀愛,才發現愛情更〔苦〕發現他和前女友聯絡時,好像喝下一杯養肝茶~

結婚後,生活有如在水深火熱之中,每天上演不同的劇情,這才發現,我原想靠婚姻來逃離原生家庭的〔苦〕日子,沒想到自己夢寐以求所組的家庭~只是讓自己進入(浸在)一段更〔苦〕的日子,而且永無翻身之日(除非離婚)~宛如喉中卡著一顆黃連,吞不下也去吐不出來~

當了命理老師,擁有了人人稱羡的職業及收入!改變了老公~以為王子的心終於回到公主的身邊時,卻發現;日子才剛要上演〔苦海女神龍〕後記~

有天和一位大老闆在聊工作和奮鬥史,談論如何來規劃幾年後的退休生涯!他反問我,要如何規劃?

我說:我現在的心態,就已經是退休狀態了,只是我偶而和上班,為得是應付我的置裝費和帶著心愛的兒子去旅遊的開銷!

他很訝異,為何小他20歲的我,也樂在工作中的我竟會有如此的想法?

我說:人生好苦!

他問:為何?你老公很疼你,小孩又乖又聽話,事業又好,為何如此悲觀呢?

我回答:自從93年來台北成立觀自在以來,我每天從10點開店;一直服務客人到半夜1點,已連續6年了,每天都在聽客人訴〔苦〕,說他的事業不順利,說她的老公有外遇,說她的感情不被父母祝福,說她的婆婆不喜歡她,說子孩不乖,說財運出狀況,生意失敗,公媽來討,生不出小孩,母親病危,女兒離家找不到人.......

像現在(晚上11點)還要和你聊人生規劃!我覺得客人的人生真的好〔苦〕,不知不覺,我也開始覺得人生好〔苦〕哦!

所以,我現把店收掉了,在家裡成立工作室,只接受預約;不再從早顧到晚!我想休息就就休息,想買衣服就去逛街,想喝下午茶就約客人來聊天,一個禮拜有三天的進修,二個禮拜和老公帶兒子出外去玩一次,三個月出國一次~

人生好〔苦〕就要會苦中作樂,才會有好心情及勇氣再繼續喝下去!所以我不要等到退休的年齡才來規劃休閒活動...我從現在起每一天都當做生命只剩最後一個月來過!我活在當下,不害怕沒有未來,更不怕面對未來!

星期六,和老公兒子又到我們愛去的礁溪泡湯,先到路邊的海產小吃店(從台北去在最後一攤,靠超商)我點了五道菜,老公只點了苦瓜炒鹹蛋,這些菜都是我們常吃的,也和一般的店大同小異,!

老闆上菜的{苦瓜炒鹹蛋}是我畢身吃過最好吃的!一般的苦瓜還是會有〔苦〕味,需靠鹹蛋去壓味,但這家的苦瓜咬起來卻是甘的,而吞下去時卻感覺整個喉中是甜的...

對於我這位不會煮菜的婦人來說,能讓我推薦的餐廳,伸一隻右手都措措有餘!

我越吃越來味,想到前些天的〔人生好苦論〕,心中卻一陣甘甜,原來〔苦瓜〕也可以這麼〔甘甜〕,就看煮得人的真功夫了!

我想;我的人生未來一點都不〔苦〕,因為我懂得用其他的配菜來調味,雖然〔主菜〕是苦的,但只要你會加入合宜的菜,又炒得比別人出色,吃起來也比別人甜又入味~而在你炒得過程程中,香氣四溢...也能讓聞到的人想讓自己的廚藝更精進!

人生不再苦,只要你會〔苦瓜炒鹹蛋〕

                       寓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