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01:30:36Scully

Something about music

昨天在書店買了"音樂事情" 一本介紹音樂也感覺音樂的書
內容大約是簡略概述一下東西方音樂發展史,以及一些從事文字或音樂工作者介紹或評論抒發自己對音樂的感想或心情。音符就像病毒一像,無所不在,滲透進我們看的見看不見的空間夾縫,從古到今,影響了文化、政治、社會...影響了人。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已經不能想像沒有音樂陪伴我的生活,也許比死還不如,書裡面每一位作者都從不同的角度來描寫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或者觀察音樂為他們所帶來的影響。無疑地,第一篇映入我眼簾的,就是有關Hip Hop的文章,作者張崇義娓娓道來自己是如何深愛上Hip Hop,讀來令我深有同感,同時,他嚴肅卻也一針見血地道出當今台灣年輕世代卻只是把聽Hiphop當成是一種流行,一種時尚,一種可以拿來炫燿自己很跟得上時代潮流的工具,完全把它的根源,以及它是如何在那樣困苦艱難的生活之中一點一滴成長茁壯起來的背景拋諸腦後。大家都說喜歡Hiphop,大家都聽Hiphop,可是真正懂的欣賞Hiphop的人有多少個?說到這裡又不禁得提到電影"Brown Sugar" 我們應該回到音樂原本最質樸的原點,享受那最原始的感動。文中一句「對自己喜歡的音樂有所認知,進而才能體現音樂所賦予的精神。」不管喜歡的是什麼類型的音樂,都應該要保有這種態度,這是一種堅持,將音樂內化,讓每個人的靈魂中都有音符存在...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