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1 17:23:09想瘦的阿肥

她媽的!沒上還叫人家傳f稿幹麻

一二九八大事紀新聞三 

這一期是電編,除了旁觀文編和召集人二人為了標差點吵起來,而趕快居中去協調幫忙外,真的沒有什麼大事發生。為了不要浪費二頁的白紙來撰寫一些nonsense的東西,我這次想談談我進大學的感想。

 我是前年從台中技術學院轉過來的轉學生,就老師的原則就是不要拿現在和從前作比較,故且先不論技術學院是怎樣的體制,我想先談談「大學」給我的感覺。
剛進大學時,因為政大的學生都非常優秀,所以對於自己的不學無術和沒有專才(你一定會問我以前是什麼科系的,老師,如果我以前書讀的好的話就不會轉學了。)非常的沒有自信,大部分的人都專心在課業上,讓我體會了從來沒有的競爭壓力。

 這和我的本性非常的不同,因為我本來就不愛和人家比較(雖然我很不服輸)
但是這一、二年的訓練下來,我發現我有被同化的性質,明顯的showoff和對表現的計較,我一直都不是好學生的那一群,所以對於面對政大新聞系這麼多好學生的表現非常的不能適應,如果說專心、有目標、敢衝是好學生的表現,我相信我對我喜好的事物也有同樣的衝勁。

 但總覺得學校和我們好像總缺少了對人格完整性上最重要的培養,我最近一直在問身邊的人以後要作什麼?最普遍的答案是「我要賺大錢!」如果讀政大的定義是賺大錢,那我認同我媽的想法國中畢業就去賣雞排會賺的比較快和多。

 「知足」是我認為在政大學不到的,每個人都爭第一,就沒有人想當最後,就沒有人對於自己能已獲得的東西珍惜。求知慾旺盛當然是好事,但經過了上學期廿二學分再加上大學報記者生活後,我就知道,其實知識的過度啃食也是會有消化不良症的。對資訊沒有理性的選擇,其實也是患了知識吃到飽的迷思,新聞系的課很重沒有錯,每位老師都把自己的課當十學分填充給學生,但一門學問的累積是要經過消化和吸收的,當同修了四門以上這樣的重課,我想這學期,學到的只是在時間壓力下的皮毛而己。

 最近一直在想,我「不會」讀大學,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我從來沒有被制式給規格化,問了周圍的學長姐,他們是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樣「規定」的混亂,他們給我的答案很有意思.他們說:「把自我擺在前頭最重要。」因為怎麼修課,課還是那麼多,還不如專精一樣在自己興趣所在的,雖然一直迷思在為什麼我當初堅持要進政大,當發現自己比以前會想時,就知道,所謂教育體制都是狗屁,要學什麼都要靠自己。

 很想知道老師是怎麼樣克服自己成長過程中的迷思的,尤其在大學時代和研究所時期、博士班時期。有個博士班學姐跟我說要不是對學習的理想一直支持她,她早就想休學好幾次了,這對當初單純喜歡讀書而進來政大,卻發現新聞系沒有給讀書的時間的我是一種棒喝,我的理想是可以一直在書桌前讀下去,然後將自己的心得寫出來,不過人家都說那個沒辦法養活自己,不過我相信我有知足的勇氣。

 如果大學報教了我什麼,就是教了我體制不適合我,但是我還是要去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