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3 18:22:57小魚姑娘

那些不斷被追求的事物-白色巨塔

也許是因為日劇白色巨塔的關係,我再次拿起候文詠多年前的同名作品,企圖從中找尋些相同的蛛絲馬跡。

載著多少生老病死,背負著多人深切的渴望,白色建築物像汪洋裡唯一的浮木,乘載了無數隻跨躍生死兩邊的手,這樣的負擔會不會沉重了點?

我們永遠弄不懂,同樣的急求方法,同樣的用藥劑量,為什麼這些人救的回來,而那些人卻離我們遠去?
沒有人可以說出為什麼,我也不懂,難道真的跟命運、跟上輩子積的德有關係嗎?當科學沒有辦法解釋時,只有退而求其次的相信那些平常被我們嗤之以鼻的古老傳說。

書裡有個醫生,叫陳寬。
他與父親為了一個我記不住的目的汲汲營營著,用盡所有一切可以想到的手段,換來的卻是一紙燒予長眠於地的他的教授聘書,在他面臨死亡的那段日子裡,他才懂得,有太多的事還來不及做,而他處心積慮想得到的東西,在此時看來卻是那麼的膚淺,然而我們總是非要在被限制住的有限時間裡才能了解,什麼才是重要的。

我想起我的一個表妹,她約小我一歲,在前年的某天被診斷出得了癌,去年的某天在病床上嚥下最後一口氣,前後也不過幾個月的時間,此後他的父親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有空就跑佛堂,或是上山靜座,之前喜愛重視的名利權勢彷佛不曾存在於他的生命般;有時候一個生命的離開,總是能夠改變些什麼,包括想法。

世界裡有許多的小世界,小世界裡自有他運轉的規律與習慣,在那棟莊巖的白色巨塔裡也有自成一方的生存條件,不斷的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對於權利總是虎勢眈眈,深怕一個不留神便失去或與他錯身而過。
派系、明爭暗鬥、心機、利用,在我們對白色的刻板印象下,顯的竟是那麼的剌眼。或許是我太天真的以為,以為那個搭載著希望的建築物是和平的象徵。

書裡頭還有個醫生,叫關欣。她曾經自負的認為,她可以自由自在的選擇自己所愛的事物,可以超脫一切,冷淡的站在圈圈外頭,用高傲的自尊環視圈圈裡頭的所有。但在經歷過外科人事波動、權利交接、情感挫折後,才發現並不是所有事都能被選擇,也不是你說不要就能不要的。

我猜是我的遲鈍讓我對於周遭的你爭我奪渾然不覺,我不像關欣,從久前我就知道,有很多事不是我能決定選擇的,可是我卻不認為這叫消極,當你想改變某些事時,就得付出相當的代價,特別是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

名位權勢或許很誘人,我不想知道正在追求的人的心態,我只想知道,在獲得後是不是真的如願的快樂多了?在用盡大半輩子的時間得到的東西,是不是真的是稀世珍寶?
你會說這樣的凡夫俗子的想法,為什麼要去了解要去懂?沒錯,就因為我也是眾多的凡夫俗子裡的一個,從不認為自己能夠超脫一切,冷靜的站在圈圈外頭傲視這一切...

有時我會想像,自己是個渴求名利權勢的女人,在手握金錢聲望後,回想起到這之前的點點滴滴,心裡是不是會有絲悔意?

可惜我終究不是那樣的人,所以我得不到答案。




我究竟想在這輩子裡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