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9 12:44:42Amanda

懷舊‧花樣年華

懷舊‧花樣年華
最近開始喜歡上王家衛的電影,特別是「花樣年華」,這也許和我念舊的個性有關吧。談到念舊與「花樣年華」,絕不能忘了上海這個城市。

記得大四春假去上海的城隍廟時,同學都去逛仿冒名牌店,我卻興趣缺缺,硬是特別要去鑽小巷弄逛古董飾品店,到處尋找像是旗袍美女月曆、舊煙盒和鼻煙壺…等的小東西。上海的古董家具對還是學生的我來說當然是買不起的摟,也沒有行家的鑑賞力,但是我就是喜歡沈浸在尋寶的氣氛中。面對新興的浦東區和東方明珠塔,我當然是不得不佩服與讚嘆上海摩登氣派的一面,但總覺得上海應該是等於衡陽路上的老咖啡店加上整排的法國梧桐和花園小洋房才對味,才有一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我這才明白,其實我是愛懷舊風景的,而喜歡「花樣年華」,就是因為它對我的味—它用華麗的色調精細地演出六零年代老上海的懷舊風味。

其實我只看過三、四部王家衛的作品,也都是最近的事,算是他晚熟的影迷吧。我特別喜歡他電影裡毫不遮掩地表現出對時間的執著和迷戀,尤其是對「過去」的緬懷。在很多作品裡,他用時鐘,罐頭的保鮮期限,以及角色間相處模式的對話來表達。在「花樣年華」裡,時光穿梭在張曼玉和梁朝偉日常作息的描述—兩人在狹窄巷弄中交臂而過買麵湯、每日穿越公寓的公共走廊的短暫眼光交流,在街燈下避雨………導演最後以張曼玉沒有跟梁朝偉去新加坡卻買下他倆當年的公寓,在同一地點與兒子生活,來對照當年那段細膩又含蓄的婚外情,成熟而圓潤地呈現時間無情流逝而人事已今非昔比的惆悵與無奈。但這種憂傷和無奈卻也只是淡淡地, 細膩地流露.........

昏黃絕對是「花樣年華」的基本色調。鏡頭每每取景在兩人在昏黃街燈下的對話,街燈下的麵攤和昏黃的寫作時光,製造出一種安全又孤單的互相依偎感。兩人的愛情也是昏黃的—而不是濃豔的大紅愛戀。昏黃象徵著他們成熟內斂又溫婉的感情。

懷舊的風情蔓延在上海的小巷弄堂、狹窄公寓的牌桌、周旋的歌聲和張曼玉婀娜多姿的旗袍裡…………………….。

我想王家衛的「花樣年華」不是拍給現今處於花樣年華的年輕女子,而是獻給他心中的那段美好上海時光。因為懷舊,念舊,所以愛情年華依然燦爛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