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0 02:56:51伊凡

隨想 - 話畫

我喜歡看畫。其實也不是因為懂畫、或會畫、或愛畫。我沒那麼文藝浪漫,沒有所謂真正欣賞者的氣質。也或許是受老媽這個自由作家兼畫家的影響吧!我還挺喜歡看畫的。

記得她在上藝術學院時,因為家裡只有我們兩人相依為命,我常心不甘、情不願地陪她去看一個又一個的畫展。有寫實畫、抽象畫、藝術照、還有非常商業的藝術蝕刻作品。總之愛看不愛看,去到那種場合都得看。因此,我大約就是在這種一杯白酒、幾塊點心和一堆有的沒的陌生人的公式下,找到了我所愛的畫風吧!

當然,對於這種主觀性極高的事情,我和她的品味幾乎完全不一樣。她喜歡高更、梵谷、畢卡索的抽象。我對畢卡索的一些畫真的是讚不絕口,不過,我這個不大不小卻沒什麼精力的年青人,其實偏向比較活潑有趣的David Carter Brown和(作者名稱有待考察!)、灰色頹廢的Salvador Dali和Edvard Munch、高貴優雅的Jack Vettriano和Michael J. Austin、或色澤鮮明的Ju-Hong Chen和Alfred Gockel。

嗯…基本上,我覺得看藝術不該是生澀難懂的。它應該是一種再簡單不過的感覺。不管畫的構圖顏色,是複雜到論文可以分析個三天三夜,或簡單到只是碳筆的平淡一劃,只要看的人看上一眼,立刻就被吸引、有共鳴,那這幅畫就成功了。

我喜歡什麼都不要多想,像在聽acid jazz一樣,帶著輕鬆的心情,看畫。

有了電腦後的幾個月,偶然找到一個畫源豐富的網站。我很興奮地開始搜尋那些我很喜歡卻沒錢擁有的畫。可是像我這種半瓶水的看畫人,只憑著腦海裡的圖片,是怎麼樣也找不到對的東西的。只得等機會,等到看到時記名字囉!

今晚是我的幸運夜,一口氣找到好多尋覓了很久的。聽著新買的Bossa Nova,看著一張又一張心儀已久的畫作,真的好幸福呦!



圖說:Disintegration of Persistence of Memory by Salvador Da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