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2 03:29:00伊凡

隨想 - 2003/4實習

同事問我,一開始為什麼要學機械工程、怎麼會來到這家公司做實習、在這兒的日子裡做得怎樣?我回答不知道當初是怎麼決定的,公司是朋友推薦的,在這裡…太棒了,”I am having the time of my life!”

實習結束一個多星期了,學校快開了,看到了很多同學和朋友,所有人都問我假期過得如何,我的回答只有一個字「GREAT!」

真的,雖然整整近兩個半月的假期裡,我其實只放了約兩個星期的假,但這次的假期真的是我有史以來,過得最充實的假了。沒有自然醒的睡眠、沒有日劇電動、甚至沒有朋友和電視!

剛放假的時候,我還像每次的游魂一樣,打算每天睡到死,醒來吃飯日劇打電動,有機會就找同學出去吃喝浪費一番。當然我也有為必修的實習傷一點腦筋,只是上天真的是對我太好了,它實在看不下去我這樣浪費生命了。也虧我一開始的時候發狠和同學出去豁了一個多禮拜,因此也算是有玩到。沒多久,我就託朋友的福,找到了一個南非數一數二顧問工程公司的實習經歷。

這間公司其實沒有很大,以電子和機械工程為主,工程師外加一位祕書、會計、文書、和接電生,共二十人不到。但生意做得卻很大,南非兩大機場,約堡和開普敦機場、號稱非洲最大的Retangal Junction遊樂園,還有其它一些大型知名購物中心等的行李運輸、電梯、冷氣、電子等系統,全是由此公司承包辦理的。

話說回來,其實對我這種菜鳥而言,只要有實習的經驗,對我都是難得的,能進這種公司當然是最好,不過其實人家也不可能把什麼了不起的大案子全權讓我處理,至於帶我去做好、或正在做的工地,對我這種仍是外行的人而言,也是看熱鬧多於看門道。真的讓我學到很多的,應要歸功於那些帶我的學長們。

他們一個二個也都曾在我的處境過,必修實習,卻苦於找不到公司,找到了又不一定得的到學長們的教導。因此,他們很能了解我需要學的東西,也很願意指導一二。

在這短短一個半月的實習裡,我就基本了解了電梯和冷氣熱量的機械結構、運作方式和計算方法。當然,因為還不很熟,所以如果趕工做就可能會出錯,但也已八九不離十了。

除此之外,公司還補助我車費,每天還有喝不盡的咖啡和不要錢的網路可用。因此,與其說我每天是去上班,還不如說我每天是去上高等學校。在公司的六個星期裡,感覺上我讀了比在大學半年裡還多的書,而且還更自發性的用功!

成就感就在於學到的東西可以現用。我最大的「獎勵品」要數最後的一個project。他們丟給我一本做電梯的書,要我看完後用裡面的計算方法,在電腦上做一個程式出來,這樣公司以後可以持續使用,接到電梯方案後所須的作業時間也可因此減少。如果我需要,當然他們也會從旁給予些許幫助,但我覺得如果答案都讓他們告訴我了,就沒有挑戰困難的刺激感了。

或許這其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當我做出來時,尤其是當他們肯定程式的價值時,那種興奮的成就感真的是對自己一種最大的鼓勵!

不光是學到了本科的東西,這次最寶貴的,應該是我在做事上態度的三百六十度大轉變,人一下子變得積極了,看人生也成熟多了。有做事和沒做事還真的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