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01:22:03小歐

學習錯愕

今早一到公司, 打開了電郵,發現了一封掛着緊急信號的信. 仔細一看, 是丁經理昨晚寄出的

 

『總經理的秘書黃小姐剛獲得了行政秘書文憑,資訊部決定請黃秘書吃一餐, 為她慶祝. 時間是今天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地點是金宮五星級酒店的日本餐廳

 

在信的結尾,丁經理還特別注明,任何人無法按時到達, 將當成自動請假一天

 

我不經意的望著坐在我正對面的小郭, 心想他是剛看到了丁經理的電郵,卻見他忽然眉頭深鎖。

 

『小郭, 在看丁經理的電郵嗎?

 
小郭頭也不回, 淡淡的 『嗯! 可是我下午正好有些緊事, 不能去了, 你們吃的開心點!

 

『不去? 會被扣年假的喔!
『嗯是吧?


我沒有去理會小郭。 我和幾個同事, 在當天中午準時到達了這五星級的日本餐廳。

 

這日本餐廳設計非常堂皇亮麗. 招待員身穿傳統日本和服, 訓練有序的美麗笑容,加上富麗高貴的氣氛,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 食物也一定很美味!

我們到時, 丁經理與秘書已經開始點菜了。

 

小姐, 妳想吃些什麼, 盡管點, 別容氣, 今天特別為妳慶祝, 我請客!』丁經理笑呵呵的說著

『謝謝你,丁經理,你消息可真靈通呀!你是第一個為我慶祝的!

『我是資訊部的經理, 這消息一定要靈通! 妳這行政秘書文憑, 是外國文憑吧? 一定不好考吧?

 

秘書馬上笑容滿面,甜入心痱, 說道: 『嗯! 這文憑真不好考, 我念了一年,幾經辛苦,才好不容易考獲! 我還必須飛到香港參加考試呢!

 

『我早知妳會考上的! 這餐也順便預祝妳升級加薪。』

『快別這麼。』黃秘書甜甜的笑容,早已溶入丁經理的蜜語。


『妳升級加薪後, 一定要在總經理面前美言幾句, 那我年底花紅也會多些嘛!

丁經理這人,蠅營狗苟, 我生平最討厭這類人.

我盡全力,不去看丁經理的嘴臉,不去聽他的阿諛奉承,這五星級酒店的日本食物,也就因此而好吃。

 

飯錢是丁經理付的。他秀出了那閃亮亮的礸石信用卡,付錢時, 嘴上說又便宜又好吃

 

我們都很有禮貌的向丁經理道謝,這午餐,不便宜。

 
回到了公司, 剛好撞見小郭.

『咦! 小郭,你不是有緊事嗎?』
『喔…沒事了。』


『小郭, 你錯失了免費五星級午餐喔!』
『免費? 不是每個人都要付錢嗎?』小郭.

『不,丁經理請客喲!
『咦?你們還沒看丁經理剛寄出的電郵嗎? 丁經理他幫你們付了錢, 不用算利息, 明日必須還他. 費用是平分的, 大家都有吃, 所以很公平.

『小郭, 你是不是看錯了?
『沒看錯,信里還,丁經理他帶大家去見識如何應酬交際, 開開眼界, 希望大家好好學習, 不要估負他的一番苦心。』.

小郭沒有看。丁經理的電郵是這麼寫的。

小郭唯一沒有提到的,是經理電郵中的最後幾句: 『小郭因有私人緊事, 無法出席, 所以小郭無須付錢. 再加上小郭親自向我請假, 很希望能出席, 只是時間上配合不到, 更表達了無限的歉意. 我也就網開一面, 不扣除小郭的年假了。』

這是我在職塲上的第一次錯愕,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很多時候,一時的表面勝利,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在幾個月後, 有一天我無意間聽到人事部同事竊竊私語.

 
秘書的文憑是假的?』
! 出來了, 可是秘書卻否認. 總經理為此非常的生氣。』


秘書剛才還在廁所哭。』
『還不是那資訊部的丁經理, 他知道秘書的文憑是假的,竟跑去當面冷嘲熱諷她, 了很多很難聽的話。』
『聽說黃秘書之前還在總經理面前了許多丁經理的好話,怎麼丁經理這麼忘恩負義呢?』

世態炎涼。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叫人很莫明,很錯愕,很無奈。有些人無法忍一時之氣,有些人出手太快,有些人以為勝券在握。

 

人如果能把每一次的錯愕,都當成學習的對象,絶對能獲益不淺。

 

在幾天後, 人事部卻發出電郵, 秘書道歉, 是一場誤會, 秘書的文憑,經過查證,是真的

這之後, 丁經理總是神色恍惚, 愁容滿面. 一個月後, 竟然辭職了.

臨走時, 丁經理為自己搞了一個歡送會. 地點也是在一間五星級酒店里.

我沒有去,資訊部也沒有人去, 除了小郭。
當然, 小郭又算對了, 這次他沒有向小郭收飯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昨夜微霜 2010-04-19 11:50:42

職場,三個人以上就會鬥爭

版主回應
贊成! 2010-04-19 11:56:56
Karen M.F. 2010-04-08 13:29:23

挖 這是那間公司阿??

版主回應
可怕的公司!:P 2010-04-19 11:12:37
雀飛筆 2010-04-06 01:13:50

唉~職場就是這樣啦!

版主回應
恩,要知道其中的遊戲規則。我有看過更噁心的。 2010-04-19 10: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