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11:43:16無法回應的長老

如果不是愛(愛來過二)

 

 

  那它是什麼?

 

 

 

  他的世界在國三那年崩毀。

 

  父親的死亡造就母親精神錯亂,也讓他原本平靜和諧的生活從此天翻地覆。

 

  母親無法接受父親的去世,她眼裡失去了兒子衛桁的存在,有的只是心愛之人的幻影。

 

  衛桁的絕望,就在那夜母親進入他房裡,抱住他的剎那覆蓋了他的世界。

 

  他從師長、好友眼中的好學生、好朋友,成了打架鬧事、目中無人的乖僻少年。每天每天,為了佯裝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他過著打架、然後被輔導的生活。

 

  只要一閉上眼,就看見跨坐在他身上蠕動的身軀。那應該是他最熟悉的、相依為命的唯一親人,入夜之後卻化身為最猙獰的惡魔,吞噬他的自我與理性。

 

  直到高二那年的某一夜,他一如往常在外頭打架鬧事到深夜才回家,卻在公寓前的階梯看見了蜷縮著瘦弱的身體,一臉無神的男孩。

 

  剛開始衛桁並不在意他的存在,後來他發現無論天氣好壞、颳風下雨,那名男孩總是在夜深人靜時分坐在階梯上,彷彿正在等待誰似的。

 

  漸漸地,衛桁注意到男孩有著極為秀氣的臉蛋,不像一般青少年那樣洋溢著青春色彩,而是蒼白的、細緻的、柔弱的……令人想好好呵護。

 

  意識到這一點的那天,男孩開口了,用著和他想像中無異的輕柔嗓音,對著剛和別人打完架,面目瘡痍的他說:

 

  「我幫你擦藥吧。」

 

  天籟般的嗓音、救贖似的言語,溫暖了被失望與絕望籠罩的乾涸心靈。那一瞬間,衛桁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是有人會關心已經無藥可救的自己。

 

  原來,不是只有母親才能給予他溫暖。

 

  他就像久逢甘霖的沙漠行者般,一但嚐到了別人給予的溫柔便不可自拔。

 

  不斷地、不斷地,從對方身上索求已經遺失許久的溫暖,卻忘記了,對方和他一樣是被世界遺忘的可憐人。

 

  寒子瑀,觸碰過他冰冷的心,就情不自禁想將熱度傳遞給他,偏偏自己不但在很久以前就凍結了心,甚至冷了血液。

 

  將對母親產生的怨懟發洩在可憐的人兒身上,一再地傷害,然後道歉,衛桁像個冷眼旁觀的人,看著自己哭泣、大吼大叫、渴求原諒,緊抱著遍體鱗傷的人兒不放。

 

  理性和情感在體內掙扎,想要解放寒子瑀,想要被拯救──什麼都做不到,什麼也辦不到,最終悲劇一再上演,無可救藥地看著不再抱著他的手臂逐漸遠去。

 

  他從未想過,自己究竟想從寒子瑀身上得到什麼,他甚至不曾注意到,那雙淡然地凝視著自己的眼眸,正在向自己索求些什麼,直到改變的到來,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在他最絕望的一刻,寒子瑀一如往常地陪著他,甚至任他擺佈他的身體直至體無完膚為止;在寒子瑀最絕望的瞬間,自己卻抹殺了一直以來對方不離不棄的陪伴,看不見傷痕累累的身體裡那顆已經碰碎的脆弱心臟。

 

  衛桁在寒子瑀躲開自己的依賴剎那發現了,其實他已經不在乎母親眼底看的人是誰,因為始終有個人以無垢、溫柔的眼神注視著他。

 

  一開始他以為寒子瑀是在他身上尋找另一個人的身影,永遠不會回來的,連生死都不明的唯一親人。

 

  他們都一樣,等待著不會回頭的人。

 

  唯一不同之處,是他所等待的人一直在身邊,儘管眼底看的並不是自己,而寒子瑀所等的人,卻遙不可及。

 

  因為太靠近才會看不清,曾幾何時,寒子瑀搬離了那間等著親人回來的公寓,他等待的人,已經不再是原來的那個人了。

 

  衛桁在母親去世後發現這一點,痛失親人的悲傷很快就被寒子瑀空茫的目光取代,最後一次為了母親失控侵犯寒子瑀後,衛桁失去了一直只看著他、守護著他的溫暖眸光。

 

  而他卻不知該怎麼補救。

 

  「你沒想過嗎?如果從一開始就不曾相遇的話,你和他或許不會走到今天這種地步。」

 

  曾經一塊去喝酒的老同學,以意味深長的語氣如此說著,衛桁茫然地看著他,俊美冷漠的友人,隔著一塊薄鏡片,總是黯沉的雙眸比平常更黯數分。

 

  沒有遇見寒子瑀的人生,衛桁不需要想像都知道那會有多麼悲慘。

 

  他依舊活在母親的陰影下,無可抵抗地成為父親的替代品,抱著不可能的期待,在每一個夜裡迴盪、墮落。

 

  衛桁搖搖頭,「我不能沒有他。」

 

  說出口才更加體會到那份感覺,寒子瑀給予他的救贖,等同他給予寒子瑀的傷害。如今就算他想要彌補,他也不曉得該怎麼做。

 

  「呵。」微弱的訕笑聲打斷衛桁的思緒,他看見好友臉上自嘲的微笑,帶著不為人知的苦澀。「那你還在猶豫什麼?」

 

  「……?」

 

  「不能沒有他、想要照顧他、渴望得到關懷、希望他的眼中只有自己……答案已經在眼前,你還在猶豫什麼?」

 

  「我……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也不曉得他想要的……是什麼?」寒子瑀凝視自己的眼神總是充滿某種難以言喻的希冀,儘管一次又一次地破碎了,就算現在已經看不見了,卻仍教衛桁在意得不得了。

 

  或者該說,當寒子瑀不再對他有所期望時,他才明白寒子瑀想向他索求某種東西,而那個東西,他不曉得自己有沒有,給不給得了。

 

  冰塊撞擊酒杯的聲音細而清脆,看著手中搖晃不定的酒液,似乎有什麼漸漸清晰了起來,卻又愈來愈模糊。

 

  答案明明就在眼前,衛桁卻不懂那是什麼。

 

  直到耳邊再度傳來一道聲音:

 

  「告訴我,如果不是愛,那它是什麼?」

 

  如果不是愛,那它是什麼?

 

  離開酒吧時,這句話一直迴盪在腦海。衛桁走在杳無人煙的夜色小巷內,只覺得眼眶正前所未有地發著熱。

 

  因為已經失去太久,所以他忘了曾有過的感覺,忘記曾經被親人關愛的感覺,忘記他寧願當父親的替身也無法離開母親的原因。

 

  所以,他一直不懂為何害怕失去寒子瑀。

 

  答案始終就在眼前,太多的失望與絕望蒙敝了他的雙眼,太多的傷害與後悔截斷了拯救他和寒子瑀的機會。

 

  上天關了一扇門卻還是開了一扇窗,只是那扇窗太小、光芒太微弱,以至於他們都忽略了、遺忘了,最後只能一再地墮落了。

 

  衛桁從口袋中拿出手機,顫抖地手指按下一個又一個熟悉的數字,短暫的鈴聲停止後是溫潤而沒有感情的嗓音。

 

  他無聲地聽著,感覺喉嚨在顫抖,很多話想說,很多話說不出口。

 

  小瑀……小瑀……對不起……對不起──

 

  衛桁在心裡反覆嘶吼,但他知道自己不能說出口,一但說了,至今他和寒子瑀累積起來,搖搖欲墜的脆弱關係將會瓦解,而他也會失去最重要的東西。

 

  無論發生什麼事,即使還會繼續傷害電話那頭的人兒,衛桁都不願意、也不能失去寒子瑀。

 

  自私,但無可奈何。

 

  他們的生命早就在相遇的瞬間碰撞在一起,強行揉合成一體,如今倘若為了解放彼此而分開,等待他們的也只有更絕望的結果而已。

 

  已經無法再有比現在更好的關係,卻只能努力不讓它比現在更差。

 

  握著手機,衛桁因意識到這點而無聲哭泣,電話那端的寒子瑀始終沒有掛斷電話,或許他聽到了衛桁的低泣,可能他也明白了什麼,可是同樣地沒有說破。

 

  心一但有了裂痕,感情自然不會完整。

 

  他們都遺忘得太久太久,所以學不會該怎麼去愛一個人,所以他們沒發現,愛曾經來過,只是他們都不懂。

 

  就像男人說過的──如果不是愛,那它是什麼?

 

  答案早就不言而明……

 

  除了愛,它還會是什麼?

 

 

 

 

 

《END》

 

 

 

 

 

 

************************

 

 

 

  我已經不曉得我在寫什麼了(掩面)

  當初明明是決定,要再寫個「愛來過2」讓衛桁和寒子瑀有個好結果,但是在寫時卻發現,全都成了衛桁的心聲,而且結局還見不得人(掩面逃)

  但我深信,有些東西錯過了就無法挽回,有些傷害造成了就難以彌補,這也是我這篇想要表達的情感。

  寫著衛桁跟寒子瑀時,我相信他們其實都知道無法離開彼此的原因是什麼,可是他們曾受過的傷害太多、太深、太重了,導致他們都忽略了。

  或許有人發現,寒子瑀從小就沒被愛過,無論是父母還是朋友,他一直都是孤單一個人,所以他不懂愛也是很正常的事,但這不表示他並不渴望愛。

  我相信只要是人、不,只要是有生命的生物,都自然地渴望著愛與被愛(但別跟我吐槽蚊子蒼蠅或小強也是)

  衛桁則和寒子瑀不同,他是在溫暖的家庭關愛中成長的人,所以失去時的打擊反而更大,再加上母親精神錯亂,顛覆了他原本的觀念,也消弭了他原本對愛的存在印象,所以他忘記了什麼是愛。

  一個不懂愛,一個忘記愛,這就像把兩個同極的磁鐵硬是撞在一起,他們確實是連結了,但還是在努力想要從中掙脫(解放),只是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習慣有對方的存在,甚至已經無法分開了。

  我覺得我們人也是一樣,擁有時覺得是理所當然,失去時才後悔沒有好好珍惜。

  在「愛來過2」裡,時間點其實和「愛來過」差不多,只是更後面一點,衛桁覺醒(?)的時間雖然和寒子瑀差不多,但他意識到的只有「失去」。

  指的不單單是他「失去」母親,其中「失去」最多的就是寒子瑀對他的感情,遺憾的是這時的他還未弄明白自己到底失去什麼。

  直到他的好友(有人能告訴我這位好友的真實身份嗎?猜中沒獎XD)一語點破為止。

  畢竟旁觀者清這句話不是沒有原因的,衛桁終究只是個普通人,我想他需要一個能夠點醒他的朋友,一個曾經和他一樣錯過的很多的朋友。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的傷痛只有自己能懂,我們並不知道別人是否也走過相似、甚至相同的路,但是,出自真心的關懷絕對不是虛假的,所以需要好好珍惜。

  為什麼我一篇BL文變成在討論友情……馬上把這幾段話給我忘了!

  我什麼都不要講了~T^T

  總之,長老這幾天硬是生了這篇「愛來過2」出來了……OTZ

  附帶一提,網遊文不是棄坑,只是忘了更新,我已經在寫第二集了(啥?!),但是遊戲工程師還沒把任務內容呈上來,所以目前卡文中……這兩天會更新第九話。

  我們網遊文再見啦~(揮手)

 

 

上一篇:愛來過

2011-06-12 15:47:59

怎麼說~~
如果對方真的是那種無法合得來的
再怎麼愛也不夠彌補那些傷痛
最後也無法再愛
成了空洞

版主回應
當然我們就是在跌跌撞撞中學著成長
也學著去尋找對的那個人嘛ODO
有些傷, 懂了才知道我們不要那樣傷害別人~
2011-06-13 00:37:30
2011-06-09 20:02:24

這我能體會
過去我跟前任就是如此
傷得太重...已經無法回頭了...

版主回應
(拍拍
有些傷總是要經歷過才知道
下一次就會學到該怎麼做才是最好QAQ
2011-06-10 23: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