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01:10:01wen-huei

阿廢看電影:"Dancer in the Dark"

在黑暗中漫舞
丹麥/color/拉斯逢提爾 Lars von Trier/2000

我還沒有機會看過拉斯逢提爾2003的厄夜變奏曲
不過他的"在黑暗中漫舞"可說是讓我百看不厭
大一的時候看了這部電影哭到不行
本以為是我第一次接觸拉斯逢提爾
結過後來深入了解原來我在高中的時候就看過他在丹麥拍攝
以電視劇播出 多達8片vcd的"醫院風雲"
另外他的作品還有"白癡" "破浪"等等

他更在1995年發表"竇瑪宣言"(Dogma)
指出現今的電影太過講求特效
卻忽略了電影本身的精神
他們主張現場收音、用手提攝影、不事後配音...
所以你看他的電影總是會有手提攝影 紀錄片式的感覺
這根本就已經成為的拉斯逢提爾作品的絕對特色
另外還有就是拉斯逢提爾這個導演的原則是不離開丹麥
所以他的作品都是在丹麥拍攝完成的
而許許多多的大牌明星
像是冰島歌手碧玉 美國的大衛摩爾 法國的凱薩琳.丹妮芙
妮可基嫚...等人都相繼來到丹麥
拍攝佯裝發生在"英國"(白痴) "美國"(黑暗中漫舞)(厄夜變奏曲)等故事
"白痴"背景中工業發達的英國,高收入中產階級組成的"裝白痴集團"
讓人省思究竟在社會中,誰才是真正的白痴。
而"在黑暗中漫舞"也略微提到共產主義的"非絕對之惡"。
真正讓人有感觸的是,在這矛盾複雜的現實世界中,
除了選擇逃避的死亡之路外,想要得到真正純真的幸福和快樂,
是否除了"白痴"外,就是"在黑暗中漫舞"呢?

回到電影本身
因為可說的實在太多了
我就挑一些重點式的來講
其他的還是要請大家自己去看這部電影
除了拉斯逢提爾特殊的運鏡方式
我相信導演選擇"真善美"這部電影來當成女主角的最愛部是沒有道理的
不過法庭那一場戲讓我印象很深
總是會讓我想到卡謬的"異鄉人"(l'etranger)中那個荒謬的審判
把所有莫名其妙的因素加諸在一個人身上
或許是共產黨 或許是歌舞劇 又或許只是因為她是個捷克人
其中Selma在法庭上接受審判的氛圍
讓我想到"異鄉人"這本書中同樣描寫主角接受審判的情境
荒謬的疏離感由Selma的歌舞貫穿全片
顛覆觀眾對歌舞片鄉愿的認知形象
一開頭就拿排練真善美這部歌舞劇點出現實與理想的差別
活人與死人的對唱充滿憐憫 諷刺
反應諷刺資本主義的自作聰明
將被告所有有意無意的言行都當作證據治罪 對號入座
反而令觀眾感到: 若真要如此的審判 那所有的人都要死刑了
嚴肅主題卻不脫夢幻的華麗的夢想場景
回到現實又是這麼必然與真切

我認為這是一部真的很難得的藝術電影
在這百部片單中絕對擠得進好看片子的前20名
如果你想學著看看藝術片又不想睡著
這是一部很好的入門片喔!!
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