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19:41:12YT日記

絕不是入口即化的導讀序言

 

很多書裡面都有序,台灣這類序言導讀類的寫的最冗長的是唐諾,傅月庵說他常常下筆不能自休,不過我看唐諾的導讀是很有趣的,雖然很不容易理解他想表達的十一,不過總能在裡面至少可以碰上一兩段心領神會的內容,寫太多嗎?不會的,或許李宗盛的[山丘]前兩句該由他主唱才對。想說卻還沒說的,還很多....

另有一個寫序言會引起我重量級注目的就是駱以軍,這胖子厲害的緊,他幫馬家輝一本書寫了序,馬家輝的書特色就是輕鬆易看,這本書我三小時看完,可是這序,書看完回頭又看了駱胖子寫的序,一看再看,短短兩三頁的序,大概花了我半小時才甘願放下書本;這不是我看他寫的序如此麻煩的第一次,他寫的自序也常常讓我昏頭轉向,但不看不可,看了好似懂了他百轉千折的道理跟心靈細微巧妙的變化,抬頭一看陽光卻又覺得世間的道理不可能這麼複雜多變,心理的玄妙奧妙也不會這麼千絲萬縷確又這麼有道理,於是就在這裡,抬頭低頭,我全然相信他說的極為合理也極有可能,但卻有種複雜的忌妒,怎麼他就可以這麼輕輕鬆鬆明明白白的把這種[便縱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給說得清清楚楚,這不是說不上來的感覺嗎?

朱天心曾寫到在她跟駱不熟的時候有一天她跟駱以軍閒聊,一聊開,朱天心就想說完蛋了,她這時候寫下:[這時候我心裡想,完了,他懂,這對我來說是危險的。],一打開籠頭就關不住了,剩下的聊天時間就是朱天心的個人告解,在一個陌生的人面前完全剖開。不是洞悉自我了解人性的人如何能【懂】,這【懂】字,我能力所及大概無緣直達天聽,還好世界上有個駱以軍,讓他來告訴我他懂的。